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车载导航到车联网,从老厂到电影“梦工厂” 探寻无锡的智慧变革
2019-04-25 14:0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图片说明: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在无锡“华莱坞”合影。(张向恒摄)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夏毓婕4月25日报道:70年前,写信、打电报是我们的主流通信手段;70年后,随着通信技术日益成熟,5G来了,智能终端生活来了。70年前,电影《桥》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夕,那是黑白电影的时代;70年后,高科技、大投入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从“五毛钱特效”到有领衔中国电影工业3.0时代的园区,中国电影市场正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4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走访无锡,在这里寻找智慧变革的发生……

  5G让车联网变成现实

图片说明:体验车联网在实际行驶场景中的应用。(张向恒摄)

  “交叉碰撞预警,小心前方车辆!”“有车辆靠近!”“建议时速28公里/时。”记者团乘坐在一辆装有新一代智能“车载导航”——车联网应用场景的中巴上,“虚拟交警领航员”时不时向驾驶员发出警示信号。随后,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智能物联中心高级行业经理牟宁向记者团展示了一款:与车辆后视镜融合的智能车联网设备,通过它可以把手机上的导航位置推送到车联网设备上直接进行导航,同时也支持人工智能语音导航。

  5G让车联网变成现实。牟宁表示,车联网应用场景依托最领先的车联通信技术,完成了覆盖主城区的智能交通内外场设施的升级改造,让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人车路与平台实时精准协同交互,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智慧化水平和市民出行体验。

图片说明:参观大连接创新体验中心。(张向恒摄)

  “万物互联”的5G网络势必会给物联网带去质的提升。在无锡移动大连接创新体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无锡车联网(LTE-V2X)城市级重大示范项目对记者团介绍,车联网系统称为V2X,V代表车辆,X表示万物,意为车辆与万物互联。系统能提供近40项以用户为中心的车联网应用,目前主要起到一个辅助驾驶的功能。此外,无锡车联网项目的建设,让无锡的司机可及时从车联网设备上获得交警发布的权威动态交通信息;在后视镜上看到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和实时影像,针对不同驾驶者提醒违章高发地点。

  过去车马很慢,一生等不到多少书信。移动网络时代打破了这个界限,一次又一次的颠覆想象,5G时代会让物与人,物与物的连接更加紧密,信息流通也将变得更加频繁。

  无锡“华莱坞”领跑中国数字影业

图片说明:园内摄影棚,老钢厂的遗存如今依旧焕发生机。(张向恒摄)

  从轧钢厂到电影“梦工厂”,这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园区,自2013年运营至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影视产业基地;影视剧《捉妖记》、《寻龙诀》、《那年花开月正圆》等都在此取景。如今被誉为领衔中国电影工业3.0时代的园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又称“华莱坞”,谁曾想过他的前身,是无锡最大的轧钢厂——雪浪初轧厂。

图片说明:园内火车站场景。(王泳婷摄)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党总支书记杨承宗告诉记者,“华莱坞”积极适应全球影视业发展最新趋势,通过打造集创意、技术、资本、人才于一体的电影工业全产业链,将传统轧钢厂变成了电影“梦工厂”。他透露,数字电影和后期制作,是“华莱坞”锁定成功的秘诀。重点发展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中国现代电影科技拍摄和后期加工产业,目前该园区建成了汇集电影申报、拍摄、制作、发行、交易及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好莱坞”。

  作为科技含量最高的环节,后期制作在电影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甚至成为许多大片制作中的重头戏。中国影视特效行业的领军企业Base FX,为《泰坦尼克》、《阿凡达》制作过后期的特艺集团等都已入驻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图片说明:园内音频室。(王泳婷摄)

  杨承宗表示,未来3-5年时间,我们将致力于建设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集聚高地、国家级影视金融集聚区、国际影视文化交易中心、数字电影产业人才集聚区和中国影视文化体验城,真正打造“中国科技影视之都”,实现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