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徽繁昌县举办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活动
2019-05-24 15:44:00  来源:安徽网  
1
听新闻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4月20日夜晚,百万雄师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芜湖繁昌作为“渡江第一船”登陆地,在渡江战役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4月20日下午,芜湖繁昌县委、县政府在“渡江第一船”登陆地繁昌县,隆重举行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活动,共同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70年前的今天,在毛泽东主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下,在谭震林将军的直接指挥下,在长江两岸人民的支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第25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了渡江战役,经过一昼夜激战,一举攻克被国民党军自诩为“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登陆长江南岸繁昌大地。

  繁昌也成为了率先向毛主席报捷的地方,被写进了毛主席著名的新闻通讯稿——《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渡江战役的胜利,加速了全国解放的步伐,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彻底覆灭。

  来自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副研究员、解放军后勤学院原训练部部长南争旗将军夫妇;渡江战役老战士代表苏锦铭、殷志诚;抗日战争老战士代表刘晓阳参加了纪念活动。谭震林长孙谭庆庆夫妇也应邀来繁昌参加活动。

  今年94岁老战士殷志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当年参加渡江战役时只有24岁,解放军渡江时,敌方的炮弹打过来,有的落在船上,不少战友掉到江里牺牲了。

  “我和战友们渡过了长江,占领了南京。能活到现在,我怀念战友呀,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

  老战士代表殷志诚老人,1941年参加革命,1942年入党。曾在江苏省无锡宜兴独立团战斗,1943年8月15日,在反鬼子扫荡中为掩护群众撤退负过伤。后担任区中队指导员,殷老所在的游击队伍被三野一纵一师整编。1946年,新四军北撒后,他们留下来到安徽宣城、广德、宁国一带打游击,在皖南他先后干过武工队指导员和队长。1949年,殷老参加了渡江战役。

  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大型音诗舞专题“永远的风帆”文艺演出,再现了渡江战役的光辉历史。

  从1949年4月20夜,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到4月23日南京解放,到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整台演出在真情、感人的氛围中传递浓浓的爱国情怀,展现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激励大家鼓起一往无前的奋斗风帆,把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演出在“歌唱祖国”歌声中结束。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孙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