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录“成长”的合肥:合肥曾有个“车站区”
2019-05-24 15:56:00  来源:合肥晚报  
1
听新闻

  从1951年11月成立,到1960年6月撤改,虽然车站区在合肥的行政区划上只“存在”了不到9年的时间,但在合肥城市发展史的多个方面,它都有着不同凡响的表现。

  有着九年历史的“车站区”

  说到车站区,首先还要追溯解放后合肥行政区划演变。

  据档案记载,合肥市始建于其解放的1949年1月,为江淮解放区直辖市,不久后成立合肥市人民政府,并在这之后把合肥区划为4个区32个街。但到了1950年4月,按照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十万人口以下城市不设区的决定”,合肥市撤销了4个区,不过,随着1951年1月,肥东县的城东乡、东外乡、张洼乡和肥西县的城南乡、卫岗乡、德胜乡、金斗乡、北外乡划入市区后,在这一年的11月,合肥市再建4个区,分别为车站区、东市区、西市区、城郊区。四区共辖26个居委会、8个乡政府。这样,车站区成立了。

  在合肥市档案馆,我们就查阅到了1951年9月由时任市长丁继哲签发的、报送皖北人民行政公署的《合肥市人民政府拟请任命顾德书同志为车站区区长的报告》及1952年的《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市区、车站区更改地名的通知》等文件。

  1960年3月,随着城市区划调整,合肥市改郊区为蜀山区。6月又改蜀山区为北市区,改车站区为东市区,改东市区为南市区。各区增辖城郊公社。至此,合肥市成立东市、南市、西市、北市四个城市人民公社,实行政社合一,下设32个分社。而车站区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从1951年11月成立,到1960年6月撤改,这就是在合肥城市区划历史上存在了约9年时间的车站区。

  工业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虽然只“存在”了9年时间,但车站区在合肥的城市发展史上,特别是在经济发展上,却曾经书写着辉煌的一页。

  这个辉煌即是,早在1952年,这里就建设了合肥第一个工业区,是合肥市最早的工业基地。上世纪50年代上海内迁合肥的56家企业,大部分都“落户”在车站区,这里一下子聚集了钢铁、化工、纺织、机械、电子、电机、橡胶、食品、轻工等几十家工厂。合肥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都是从这里走出的。

  档案记载,上世纪50年代初,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上海共有104家企业内迁到安徽,其中迁到合肥的工厂有56家。合肥市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1954年春成立了迁厂建厂筹备处,经过几年的努力,至1960年,上海内迁到合肥包括省直单位的工厂有56家,这些工厂约70%都选址在车站区。例如,建立在这里的合钢公司号称“十里钢城”,还有安徽纺织总厂等拥有万名以上职工的多家大型企业。

  上海部分工厂内迁合肥,不仅填补了合肥乃至安徽针织、印染、搪瓷、制笔、面粉、日用化工等工业生产的空白,为合肥市的工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而且这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又以“母鸡下蛋”的方式,分建和援建了多个企业,这些企业后来也大都成为合肥市的骨干企业。另外,上海内迁厂不仅带动了合肥工业起步和发展,而且还辐射全省,带动了省内某些工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说,车站区在推动合肥工业起步和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不小的作用。

  四通八达的交通

  既然命名为车站区,顾名思义,这里应该是车站集中的地方。的确,不仅合肥火车站、汽车站坐落在这里,合肥最早的飞机场也建在辖区里的三里街附近。

  据档案记载,合肥火车站始建于1935年12月,位置在后来的明光路和胜利路交口处,不过那时火车站规模很小,只是淮南至裕溪口铁路上一个小站。车站仅设有煤炭装卸货物线,有效长度只有192米。1937年10月,为配合抗日战争需要,淮南线被毁,合肥站随之关闭。直到1948年10月,合肥至水家湖铁路修复通车了,合肥站正式命名为合肥火车站,并开始办理客运业务。

  解放后的1952年,随着合肥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城市规模迅速扩张,老火车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于是经过几次修缮和扩建后,合肥火车站建成了一个售票厅,两个候车室,两个候车站台的规模,可容纳几百名乘客候车。

  而三里街机场的历史最早也可以追溯到1934年。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在合肥县城东北角的三里街,修建了这座土质路面的机场。从此,合肥人便时常可以看到飞机在空中盘旋的身影。这座机场也见证了新合肥的诞生。据档案记载,1949年1月21日,人民解放军华野先遣纵队前哨部队200多人,就是经过三里街机场向大东门突进,并最终解放了合肥。

  到了1957年1月,三里街机场首次开通了“上海—合肥—徐州—北京”的第一条国内过站航线,那时的机场跑道仍是碎石道面,只有1000米,一到下雨天,飞机就无法正常起落。为了改变这一状况,1957年7月,有关部门决定扩建三里街机场。扩建后,机场跑道长1000米、宽50米,并且新修了调度楼、候机楼。

  因此可以说,车站区作为解放初期合肥市重要的交通枢纽,为市民认识世界、世界了解合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上文说过,车站区聚集了许多上海内迁合肥的工厂,特别是建厂初期不少人都是从上海这座大都市随厂迁来的,所以这里的文化娱乐生活比合肥其他区要早,而且丰富多彩。据档案记载,当时这里就建有包括合钢影剧院在内的多家影剧院,以及工人文化宫、花冲公园等娱乐、游览场所。

  1952年进入上海治淮委员会模型场、1956年随厂内迁至合肥组建无线电二厂的老工人陈文富曾回忆说,模型厂迁到合肥不久就修建了灯光球场,每到周末都要举办一场篮球赛。当时模型厂篮球队在合肥市可算得上是甲级队,他们通常邀请的对手都是从上海内迁的厂,后来,合肥钢厂、化工厂也经常在那打球。别的球队的记分牌大多是在一块小黑板上用粉笔计数,而他们的要讲究得多,是由小灯泡组成的数字,每进一球,裁判台上一按,分数就改了;计时钟也是电动的,哨子一响,钟就走,哨子再一响,钟就停。

  不仅仅是无线电二厂,在这一带的大部分企业,工会都组建了乐队、宣传队。有时周末厂里还举办交际舞会,有乐队现场伴奏,气氛十分热烈。而早在1952年11月,合肥车站文化馆就成立,成为当时合肥主要的文化馆之一。据档案记载,合肥车站文化馆有人员10人,内设宣传股、文艺股。馆舍14间,设备有幻灯机2架、黑板报16块、收音机2台及图书、图片、幻灯片等。这些在当时都是不多见的。

  因此,在这些工厂工人的影响下,再加上文化娱乐活动起步早,车站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较其他区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