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样板
2018-12-18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加华  
1
听新闻

  《党建的力量》一书对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实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党建经验,探寻基层党建规律,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站位高。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凝聚力按群体成员实施团结协作的对象不同,可分为合聚力和向心力。合聚力是指群体成员之间以及群体各单位相互之间团结协作的程度,而向心力是指群体成员以群体领导为中心而实施团结协作的程度。基层党组织能否真正发挥实际作用的重要前提就是是否具有凝聚力。

  抓得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该书围绕“细”这一主线展示了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丰富实践。公司党委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始终做到瞄准一线、服务基层,将做细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通过“下好固本强基的‘先手棋’、下好先锋引领的‘关键棋’、下好职工满意的‘制胜棋’”这三步棋,将“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使所属企业呈现出“党旗处处红、群众心里暖”的局面。

  用得上。该书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既有理论阐释,也有鲜活案例,总结的国有企业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成功经验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讲是一本好的教材。企业党委围绕职工“衣食住行”等细节下功夫告诉我们:党建工作要做细,才能给职工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潜移默化中滋润职工群众的心田,真正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支持和拥护,进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作者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