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出境检疫要求
2018-04-12 09:23: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随着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携带着宠物出国旅游或者定居。目前世界各国或地区对进境宠物的检疫要求不尽相同,现将我国宠物出境的检疫手续简单介绍如下: 

  1、输入国家的入境检疫要求。目前,大部分国家对入境宠物的检疫日趋严格。旅客在入境时须主动向入境国家检疫部门申报携带宠物情况,并递交宠物来源国家的“官方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宠物经过现场严格检疫后,还要被实施1个月至6个月不等的隔离。一些国家对入境宠物实行检疫许可制度,还要求宠物必须有电子识别码或植入芯片身份识别码。最严的国家和地区除了基本的证书、疫苗接种证明、芯片外,还要求对宠物的血样进行狂犬抗体水平检测,并由获得认可资质的实验室出具检测报告。 

  2、我国宠物出境的检疫手续。旅客要携带宠物出国时,须提前将宠物带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报检,并配合动物检疫人员做好宠物临床检疫工作。宠物经检疫合格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会签发“动物卫生证书”。携带人需要提交“狂犬病疫苗接种证书”。如果输入国家对“动物卫生证书”有特殊要求的,比如要求宠物的狂犬抗体水平不得低于某一值,并在证书上注明抗体值的,还需要提交获得输入国家或地区认可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狂犬抗体水平检测报告”。   

  3、相关提示和建议。旅客应主动了解输入国家(地区)对携带进境宠物的检疫要求、证书要求以及离境前临床检疫时限的要求。出境宠物健康检查的项目包括:宠物的临床检查(心、肺、五官、皮肤、外观等)、粪便和血液常规项目的化验、国外特别要求的检疫项目、体内外寄生虫的去除、芯片植入、疫苗注射、血清采集和制作等。宠物疫苗注射记录、驱虫记录、宠物临床检查报告等相关记录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证的重要依据,宠物主人要保管好相关记录。部分国家对抗体水平有检测要求,并要求在其指定实验室进行检测,且检测合格后180天以上方可入境,建议宠物主人提前了解输入国家(地区)的要求,提早做好出境准备工作。  

  其他参考: 

  狂犬病抗体检测:相关国家或地区要求抗体检测的,要去对方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出具报告,实验室有可能在国外,需要将血清寄送到国外实验室检测。狂犬病抗体检测要求一般为动物最后一针疫苗接种完28天后即可以采血。血清冷链运输寄送。我国农业部狂犬病及野生动物与人共患病诊断实验室(OIE狂犬病参考实验室),拥有狂犬病抗体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出具中/英文检测报告。 

  注射芯片:目前在中国并没有要求动物必须注射芯片,只是大多数欧洲国家、日本、台湾地区等有这样要求,详情请联系要去国家的使馆和农业部咨询芯片注射的规定。 

  宠物运输:各大航空公司对宠物运输的规定各不相同,宠物携带者在购买机票确定行程前一定要确保该航班有运送可以运送宠物,并且建议最好将您的宠物作为行李托运,这样它就可以和主人同一航班抵达,建议中途不要转机,最好乘坐直达航班,这可以节省不必要的麻烦也可以减轻宠物长途旅行的痛苦。可以提供宠物喜爱的玩具或是有熟悉味道的物品有助于安抚紧张焦虑的情绪。例如在笼内放件有主人气味的衣服给宠物,不但具有安抚的效果,也有保暖的作用。由于宠物待在笼内的时间很长,将宠物交给航空公司之后,加上飞行时间,一直到抵达目的地之后才能出来,因此训练宠物长时间待在笼内也是行前重要的准备工作。好让宠物调适上厕所的时段。目前大陆这边能够办理宠物出国公司非常的少,大多数都处于起步阶段,可以去航空公司咨询。

标签:宠物;检疫;实验室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