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有害生物那些事儿
2018-04-12 09:16: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外来有害生物通常通过自然传入、人为引入、随人类的活动无意传入三种形式进行生物入侵。据统计,自然传播值占总入侵量的3%,人为引入和随人类的活动无意传入为入侵总量的89%,说明外来生物入侵的最根本原因是人类活动把这些物种带到了它们不应该出现的地方,而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常常是人类一些对生态环境安全不负责任的活动。

  19世纪30年代,被喻为“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的凤眼莲被作为观赏植物及猪饲料引入我国内地各省,并作为观赏和净化水质的植物推广种植。可是谁也没想到凤眼莲在进入我国后逃逸为野生,由于凤眼莲可无性繁殖,其繁殖速度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大量繁殖的凤眼莲覆盖水面阻碍航道、限制水体流动、消耗水中氧气,使我国大量本土水生物种迅速消亡,同时凤眼莲还具有富集重金属的特性,死后若不打捞会造成二次污染。迄今为止,凤眼莲已对我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0亿元人民币,而每年用于打捞凤眼莲的费用亦高达5~11亿元,可这些费用也只能打捞主要水体中凤眼莲数量的三分之。目前凤眼莲已广泛入侵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的19个省市,并已扩散到辽宁锦州等温带地区。除了凤眼莲还有牛蛙、小龙虾、福寿螺等等,这些已给我国生态造成巨大危害的入侵生物的传入正是因为缺乏对入侵生物认识的人为引种。而人为引种的危害仍远不及人类无意识的携带传播。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当地的船员将含有蚁穴的土壤装载上船做为压舱物,红火蚁自此被带往世界各地。在20世纪30年代红火蚁入侵到北美洲,2006年在美国南方14个州超过1.295亿hm2的土地上定殖为害。1975~1984年间入侵波多黎各;2001年入侵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红火蚁的中文名就是来自于其蜇人的火热疼痛感,红火蚁攻击性特别强,分类学家常开玩笑说想知道是不是红火蚁就看看它是否主动攻击人。红火蚁一个蚁穴中可含有工蚁、兵蚁5到50万头,擅长群体攻击,不但会攻击人类,还会攻击牲畜,咬断电缆等通讯设施。2004年红火蚁首次出现在台湾,同年入侵到我国广州花都区东湖村,并展现了极强的攻击能力,为了躲避蚁患,东湖村村民家家户户都选择不下地或少下地,全村3000多亩龙眼有的被蚁群瓜分,有的因为没人养护直接烂在果园里,约20%的农民近乎绝收。到了2013年,据中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红火蚁已入侵我国7个省区,169个县(市、区)。还有已造成我国600 多万株油松死亡的红脂大小蠹也是跟随中美贸易中的木材、木质包装传入我国。还有一些入侵物种甚至是经由交通工具、货物的夹缝、旅客的鞋底进行传播。

  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统计,外来入侵物种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 中国由农林有害生物造成的损失每年亦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日益频繁的当下,安全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人类自身,环境安全、农业安全同样至关重要,无论是出口产品还是进口产品,或者是自销产品,均需要注重其生物安全问题。

  我国生物入侵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入侵物种已达 620 余种,其中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所公布的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已有半数入侵我国,每年造成经济损失超过 2000亿元。通过调查统计,自1850年起,我国新的外来入侵物种种数总体呈逐步上升趋势,特别是1950年后的60 年间,新出现400余种。外来入侵物种首次发现的地点集中在沿海地区及云南和新疆等边疆地区,并有逐步北移的趋势。有意引进与无意引进的外来入侵物种种数所占比例十分接近,近年来无意引进成为首要途径。美洲、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是中国外来入侵物种的主要来源地。外来入侵物种的分布呈现由沿海向内陆逐步减少的趋势。

  这些传入的有害生物对我国农林业已构成巨大威胁,1993 年在海南首次发现美洲斑潜蝇入侵,10 年后已经扩散到我国全境适宜分布区, 每年仅防治费用就高达 4.5亿元。检疫性害虫稻水象甲于 1986 年在河北唐山首次发现, 因缺少控制经费 ,1998 年扩散到 7 个省,2003 年扩散到 11 个省市, 每年造成经济损失 4.3 亿元。专家预测,如果该虫扩散到全国水稻区,需要支出 23 亿元进行防治;苹果蠹蛾每年对新疆水果造成的损失高达3 400 万元,目前已扩散到甘肃张掖,并以每年 40—50 公里的速度向陕西等苹果优势产区逼近;马铃薯甲虫于 1993 年从哈萨克斯坦传入新疆伊犁、塔城地区,现已扩散到乌鲁木齐,并以每年 100 公里的速度向内地扩散,每年造成经济损失 4 亿元;美洲斑潜蝇1993 年首次发现于海南三亚,1995 年就已传到江南 8 省,1997 年已扩散到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区,目前已是蔬菜和花卉上最难防治的害虫,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数十亿元。还有新疆地区发现的梨火疫病、我国局部发生的检疫性有害生物黄瓜绿斑驳花叶病、葡萄根瘤蚜、黄顶菊都是世界各国十分敏感和严加防范的检疫对象,如果不能迅速得到根除,将影响我国园艺出口贸易和产业安全。而在全球入侵种数据库(GIS)中还有 10 种对中国具有潜在威胁。

  防控有害生物入侵,一方面要遏制已经入境的生物继续扩张地盘,另一方面要阻止尚未入境的生物入侵。为了防止高风险的有害生物被人为引入我国,我国有关部门根据不同生物的有关信息、生物学特征、繁殖和传播方式、气候参数等情况对不同的有害生物进行了大量的风险评估。我国的检疫法规也对进入我国的各类商品、货物进行了规定。同时我国农林部门也采取了人工防治、机械防除、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方法对有害生物进行控制。但归根结底只有我们每一个都能加强对入侵生物的认识,有意识的防止有害生物进入我国才能真正改善我国生物入侵的现状。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