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油坊镇:“比翼双飞”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0-12-22 09:25: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沙靖津 陈海英 徐心俊  
1
听新闻

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鼓励花医生园艺企业通过村组建立合作,扩大发展园艺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通过党员主题活动日、远教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和群众共同学习园艺知识,掌握种植技巧,引导村民向第二、三产业转移。这是“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在油坊镇项目兴村、产业富民的缩影。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以来,油坊镇积极响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对接,互联共赢,精心搭建村企共建共享平台,形成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新格局;涌现出一批优质的村企联建项目,用实践为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

党建联建,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村企联建共走振兴路,要始终把好党建引领的“方向盘”。太平村党委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与扬中市橡胶塑料厂有限公司党支部双向选择、精准结对,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创业”的发展模式,以“党支部”为“圆心”,把有技术、懂管理、有思路的党员、创业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依托企业电商平台培训指导,抱团发展。

佩戴党徽亮身份、服务岗位亮承诺;关键岗位亮标准、重要项目亮作为。邻丰村党委与江苏海纬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互联共建,指导企业围绕“以‘党建+’模式为载体,提升‘海纬’效应”党建品牌,将党建与技术创新、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凝心聚力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海纬岗”党员示范岗,带领支部党员坚守“岗”位,带头冲锋,保质保量完成企业全年目标。

项目联动,推进产业发展“节节高”

在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村企“比翼双飞”精准对接,村企合作“枝繁叶茂”长效发力。截至目前,12个村(社区)与企业广泛合作,结对共建,已实现区域项目全覆盖,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7份,投资总额达4688万元。

鸣凤村党委成功引进该市农业重点项目——万头生猪养殖场,新建标准化猪舍8000平方米、引进良种种猪600头,年上市商品猪12000头。

振华村党委与村企江苏颖尚密封件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致力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在共同努力下,将村委会前的洼地改建为停车场,用于村、企业停车和农机设施停放。目前停车场已修建完成,投资金额100万元,总占地2.89亩。

平台联办,搭起舞台唱好“致富戏”

油坊镇党委牵头,积极探索非公企业联盟平台的搭建,充分整合成员单位党组织、人才、项目等各类资源,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同德村注册登记企业近200家,工业产值达13.48亿元。随着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急需一个可以整合资源、共享合作、实现共赢的平台。面对村级经济发展的实情和当地企业家的迫切需要,同德商会应运而生。

同德村党委搭起商会大舞台,让更多企业告别了“单打独斗”,进入了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同德村党委书记谢鹏介绍,“同心同德,共兴共荣”,是同德商会的宗旨,作为油坊首家村级商会,商会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集聚整村资源,弘扬同德文化,凝聚商会力量,为当地村民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企业兴、同德旺、百姓乐。

标签:强引擎;油坊镇;振兴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