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徐州公路“养”出全省领先“生态路”
2020-12-18 10:33: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龚严巍 通讯员 丁汉军  
1
听新闻

新沂山水大道。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初冬的阳光洒在宽阔的104国道上,路边的行道树虽然已有黄叶飘落,但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内依然是一片绿意。驾车从沛县返回睢宁的闫雷也是“一路好心情”。

“咱徐州的国道一点都不输高速公路,不仅路面平坦,而且一段一景,最重要的是一路驶来还不用缴过路费。”说起徐州近几年来道路的变化,已跑了十余年运输的闫雷很是舒爽,“开了这么多年车,感觉咱徐州的路越来越美了!”

“‘十三五’期间,我市是江苏省苏北地区唯一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市,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机械化养护、精细化养护、规范化养护、预防性养护,积极构建‘精细、绿色、规范’的养护体系,不断推进干线公路养护现代化进程。”徐州市公路管理处处长张保卫告诉记者,多年来市公路部门在提高养护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日常养护作业质量和生产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部门养护干线公路总里程达138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了252.5公里。

绿色养护不断创新 绿化面积增十倍

在新沂山水大道,从棋盘镇到时集镇,打造串联百里山水的景观路,形成“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独特风景。

“走在山水大道上,你会发现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千亩果园、交通驿站、田园风情小镇。”张保卫告诉记者,在市公路处的指导下,新沂市公路站按照“一路一景”标准,重点打造235国道绿化生态廊道。

“除新沂外,我们还成功创建104国道畅安舒美示范路,公路用地内宜绿化路段绿化率达到100%。”张保卫说,市公路处认真贯彻落实“263”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及省市“五项行动”部署要求,深入推动普通国省道沿线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全市普通国省道124处集镇段通过治理环境面貌焕然一新,447个普通国省道平面交叉口被封并,40处马路市场、32座桥梁桥下空间等一批顽疾全部治理到位并实行长效管理。同时,普通国省道宜绿化路段建筑控制区绿化提升812.3公里,占宜绿化里程的95%。绿化总面积由2016年底的210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670万平方米,增长十余倍。以全省第一批次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五项行动”考核验收。

养护质量全省领先 多项工程喜获大奖

“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部门完成养护大中修工程310.27公里,累计投入10.96亿元。目前全市普通干线公路路况综合指数(MQI)达到92.6,PCI、RQI优良率达91%,位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桥梁养护,完成21座桥梁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改造16座,维修加固24座,一、二类桥梁比例达95%以上,当年水毁修复率、危桥处置率达到100%。并继续推进养护工区建设及设备标准化配备,“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建养护工区13个,新配置养护机械设备315台套。微发泡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研发得到应用,水稳基层厂拌冷再生、沥青路面厂拌热再生等一批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得到推广,实现了生产施工过程中有害气体排放大幅降低,铣刨料100%回收利用,新发展理念在行业发展中落地生根。

“‘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全行业全面推广工程建设标准化,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始终坚持质量目标导向,强化从业单位履约考核,开展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创建,深入实施设计品质提升、工程管理创新、工程质量控制、科技信息集成、绿色安全保障、发展环境优化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干线公路建设工程的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张保卫介绍,全市公路部门加强过程质量监管,做好建设质量全覆盖检测,270省道邳州段、外环公路东南段等一批工程分获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省示范工程奖等。

展望“十四五”,徐州公路将继续秉承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公路发展融入到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和恢复、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等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围绕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的绿色公路来研究适合徐州实际的绿色公路建设技术体系,并进一步优化完善绿色公路建设评价标准和管理体系,按步骤、分时序、分批次精心组织开展绿色公路试点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争创1个国家级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和2个省级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应用,形成较为完善的养护决策支持技术、再生循环利用技术和预防性养护技术。通过结构调整、制度设计、技术进步等手段,让绿色公路发展规模化、长效化,实现公路交通与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新期盼。

标签:绿化面积;养护;创新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