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田头”崛起新城科技园
曾经的村庄集聚4000多家高科技企业,村民成了新市民
2020-12-21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殷学兵 钟太昌  
1
听新闻

高科技企业纷纷入驻,比肩为邻。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每当夜幕降临,建邺高新区新城科技园内,就会出现一支戴着红袖章的老年志愿者队伍,在园区内的企业周边,进行义务治安巡逻。

“这么多企业在我们这边,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的经营,营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因为对我们这边老百姓来说,正是这些企业的出现,才让我们快步迈入小康生活。”巡逻队员郑翠英说,“也算是回馈企业吧,我们这些退休人员一合计,就成立了这支护企巡逻队……”

今天的科技园过去是个村庄

新城科技园位于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郑翠英家住科技园社区金洲苑小区4幢。

“新城科技园地盘,许多年前属于原沙洲乡沙洲村。”在郑翠英有记忆里,当年这里到处是农田、草房、长满芦苇的水塘。她家现在居住的那幢楼身下,原来就是一个大水塘。因为地势低洼,到了夏天,遇暴雨经常出现洪灾。

“这里的道路多是很窄的圩堤。我家原来住在江心洲,有几年要骑车经过这里,去雨花台区党校学习,经常一不小心,就摔到路边的沟塘里。”家住金洲苑小区12幢的居民杨衡娣说。

“我有个亲友,当年在雨花台区一家钢铁厂上班。到了夏天,因为不少圩堤被雨水冲断,上班时,他经常要扛着自行车,蹚过好几处齐腰身的水,才能走上大路。”郑翠英说。因为生存环境太差,当时一些有条件的人家,都想法子从这里搬走。

高科技企业汇聚,低洼地崛起科技园

对于当年沙洲村的环境,科技园社区书记周庆林同样印象深刻。

“2000年左右,市区着手对这里进行开发前整治,当时我在这里参与征收拆迁工作。”周庆林说,一时间,大量外地人员涌入,沿着沟塘搭起简易棚,经营收旧生意。粪便、垃圾直接撒在沟塘内,水质发黑发臭味,行人路过,都要掩鼻快跑通过。

“我家是2000年搬到这边刚建起的一个小区的。因为当时各种服务配套跟不上,楼房下水道经常被堵,小区环境更是脏乱差。”科技园社区居民徐增南说。但从那以后,这里的环境,就一年年变好了。从大环境来说,随着一幢幢高楼的拔地而起,周边新建的道路更加干净整洁,到处绿树成荫,花草争艳;从社区小环境来说,原来的老旧小区,不仅环境更加整洁了,在基础建设方面,社区还通过筹措资金,相继实施了危墙修缮、补植绿化、小区路面整修工程,加装了智能充电桩、新建了公共晾衣场,重建了雨棚,建起了供居民使用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一系列举措,使得社区的两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面貌大变。

与此同时,各种高科技企业也纷纷入驻,比肩为邻。从2009年开始,烽火科技、中冶华天、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4000多家企业先后进驻科技园社区内的新城科技园,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紧跟着配套齐全,都在1.5公里范围内。

“什么叫小康啊,对我们来说,环境变美了,生活方便了,心情舒畅了,就是小康。”郑翠英说,“尤其是身边还有这么多知名的大企业,跟外地的亲友说起来,也是一种荣耀啊!”

社区、企业结对共建惠民生

为回馈社会,新城科技园的不少企业,还以结对共建的形式,积极推动科技园社区治理,服务当地居民。

今年国庆前夕,中国移动建邺分公司就以赞助形式,与科技园社区联手,在辖区建筑工地共同开展了以“情暖中秋,喜迎国庆”为主题的广场晚会活动。

活动现场,工友、居民、企业员工欢聚一堂,情景剧、民间艺术表演、魔术表演等节目精彩不断。“尤其是舞蹈《我爱大中国》上演出时,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此起彼伏,将迎国庆气氛推向高潮。”周庆林说。活动中,中国移动建邺分公司不仅为现场观众推出了移动业务礼包大抽奖环节,还为现场的社区居民、工地工友们送上了月饼、矿泉水等物品,表达了节日的祝福。

“像这样的社区、企业互动的活动每年都有许多。”周庆林说,仅今年以来就已举办了10多场。比如,今年6月份,省农垦农服公司党组织与社区联合主办了“浓浓粽香情,慰问情意暖”迎端午活动。8月份,雨润控股集团与社区一起联办了“献礼建军节”新品品鉴、食品安全教育、生产基地参观等系列活动,慰问“两参”老兵;同时,中国移动建邺党支部还与社区联办了“百兆家庭宽带组合”礼包暨惠民宽带赠送、电信反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共建活动的开展,形成了社区服务企业,企业回馈居民,居民向心社区的良性互动。

“企业发展了,不忘周边老百姓,为我们送上这么多实惠,我们这些退休人员,义务为他们治安巡逻,不应该吗?”郑翠英说,“目前,这支护企队由30多位老人组成,分成3组,每晚轮流值班巡逻……”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