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付宝鼎:村民们的“掏心医生”
2021-11-25 18:50:00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洪梦琪)“有情况你就打电话,我都在!”每月28号,扬州市广陵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付宝鼎,都会带领志愿者进村入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问诊,送去所需的慢性病药品。类似的义务出诊,付宝鼎每年要跑百余次。

1995年,付宝鼎毕业后来到扬州广陵区头桥镇卫生院。农村卫生院地处偏远、条件落后,年轻医生来了又走。“要是付大夫你走了,就再也没有好医生给我们看病了。”一次出诊,村民的话坚定了付宝鼎扎根的信念。坚守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6载,付宝鼎打通了村民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被当地群众称作“掏心医生”。近日,付宝鼎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称号。

16年义务送医上门3000多次

“付医生上门给我丈夫换药,换了16年,让我丈夫多活了16年。”扬州市头桥镇安帖村村民於东英说。16年前,她的丈夫范如勇因术后并发罕见性疾病——支气管胸膜瘘,在左胸口处留下一个拳头大、深达7厘米的伤口,术后一直未能愈合。由于病情严重,范如勇每隔一天就要到市区医院换药护理,但往返40多公里的路程颠簸,对范如勇来说是极大的危险。

几经打听,范如勇找到付宝鼎,委托他上门换药。“范如勇的伤口极为接近心脏旁的血管主动脉,每换一次药,就像掏一次心。”面对换药的高难度与高风险性,当地医生中无人敢揽下这个“苦差”,付宝鼎却一口答应。

直钳改成弯钳,不易碰伤肉芽;根据创口大小,专门定做棉垫;选用的纱布有一定黏性,但剥开时又不留丝,避免带伤肉芽。这些都是付宝鼎为范如勇特别准备的手术工具,极大确保了每一次“掏心”换药的操作安全。

16年间,付宝鼎为范如勇上门换药3000多次,从未收过一分钱。

打通村民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付宝鼎的门诊桌上,压着47张三甲医院各科室专家的名片,“社区卫生中心的力量有限,一旦遇到疑难杂症,我会立刻联系专家,安排患者去大医院。”付宝鼎深知,想要救助更多贫困病人,必须集结力量,打通村民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付宝鼎创办了绿马甲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对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名医生、护士和6个村卫生站的医护人员进行整编,成立了9支服务小分队。他和志愿者们入户走访,为头桥镇居民建档2万多份,精准得出19户因病致贫的帮扶名单,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医疗帮扶,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

“付宝鼎之所以被称作‘掏心医生’,不仅是因为他精湛的医术,还因为他处处为老百姓考虑的真心。”与付宝鼎共事的焦晨凯深有感触。城区三甲医院大多设立康复科,但乡镇卫生院鲜少有专门的康复科。许多村民因去城区医院交通住宿不便,放弃了康复治疗。

付宝鼎决心填补头桥卫生院康复科的空白,他多次联系苏北医院康复科专家,2020年8月,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苏北医院康复科结成专科联盟。苏北医院每周安排康复科专家到头桥坐诊,日常可为患者进行针灸刮痧推拿等各项治疗,一年来累计有三百多位村民受益。

二赴疫线,带领医疗队守住群众“生命线”

头桥镇是全国四大医疗器械集散地之一,拥有近400家规模不等的医械企业。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医械企业的保产保供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重点。作为头桥镇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付宝鼎每天带队进企,开展测温登记、信息排查、预检分诊等防控工作,守住264家复工企业、6200余名复工人员的“生命线”。

2021年8月,扬州湾头镇疫情严峻,付宝鼎再赴疫线,带领43名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四点起床,六点开始核酸采样,直到下午五点,我们都累得喘不过气开始休息,付主任还要为第二天的核酸物资做准备。”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孙丽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付宝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常一人揽下收尾任务,工作至凌晨。

“掏心医生”是群众对付宝鼎朴实而又真诚的赞誉。 “为医者不仅要有抱负,更要有责任感,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就是我应尽的职责。”付宝鼎说。

标签:江苏最美诚信之星;“掏心医生”;付宝鼎
责编:洪梦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