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人每天1小时才达标 关于全民阅读,你知道多少?
2021-11-25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阅读是人们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的重要方式。全民阅读对提升民族的文化素养、推动创新创造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阅读,我们在孩童时期就有体会。但如果问起什么是全民阅读,每天阅读多长时间才算“达标”,你能回答出来吗?

看、听、学

每人每天1小时才达标

全民阅读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等多个部门联合倡导开展的活动,从2006年起至今已走过15个年头。目前,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

然而,对于什么是全民阅读,许多人的认知局限于阅读书籍、报刊、杂志等纸质媒介。其实,全民阅读的含义远远不止于此。

“全民阅读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看、听、学都属于全民阅读。”市全民阅读办工作人员李相林说,看是指使用手机、电脑、电视、电子阅读器看新闻信息、电子图书、各类文章,听是利用广播、电脑、手机、听读机等听书设备听书,学是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类APP来获取信息。

很多人认为,只要捧起书本、拿起手机、戴上耳机,就是参与了全民阅读活动。“其实,综合运用各种阅读方式,每人每天累计阅读达1小时以上,才算‘达标’。”李相林说。

书香城市

扬州已建成开放60家城市书房

作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扬州已连续7年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朱自清读书节”。贯穿全年的“朱自清读书节”由400多项各类阅读活动组成,全年参与市民超百万人次。

城市书房是“书香扬州”建设的城市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60家。与图书馆、书店,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阅报栏(屏)等一起组成全民阅读活动阵地。

近年来,扬州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街道)、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七进”活动,浓郁的书香弥漫城乡大地。

在2020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中,扬州全民阅读指数为74.27,比上一个年度提高2.44个百分点。分析报告显示,扬州居民学历越高综合阅读水平也越高,家庭亲子陪读率超过八成。

“不过,扬州还有一些地方存在不足。比如,居民认识到阅读重要性不足九成,人均每天阅读时长1小时以上不足六成。这与文化大市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李相林说,希望各地能够不断创新阅读活动载体,拓展书香内涵,让全民阅读真正走心、走实、走深。

记者 王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