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睡不着、睡不好、不想睡……谁动了我们的睡眠?
2021-11-22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问题,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不想睡……

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睡眠中心专家肖正军告诉记者,在对前来就诊的有睡眠障碍人群分析发现,经常保持合理规律运动的人群很少有失眠困扰,不少人因为缺乏运动、或动错了引发睡眠障碍。如何正确运动来促进睡眠?好的睡眠又会给运动带来哪些好处?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何患睡眠障碍?

多因“不爱动”或“动错了”

“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心胸豁达的人群,很少存在睡眠障碍的。”肖正军接诊了若干睡眠障碍患者,大多是严重缺少运动,或者有运动却不得法的中老年人。

今年42岁的王女士(化名)是某公司办公室职员,每天除了做家务,有少量、低强度的运动,基本没有特别的运动。“上下班骑电动车,到了办公室,除了倒茶喝水、上厕所,基本都坐着不动。”王女士说,对自己这种总是“静止”的状态,她也知道不健康。去年孩子升高中,陪着孩子度过一段日子后,王女士开始出现了严重的睡眠障碍。“不是睡不着,就是凌晨突然醒来,再也不能入睡。”

王女士这种情形,在肖正军的患者群中并不鲜见,他说,这部分人群因为压力带来焦虑、抑郁等情绪,这些情绪累积影响褪黑素等激素分泌和五羟色胺等神经递质传递,最后表现为睡眠问题。

71岁的孙奶奶(化名)已有近10年的失眠史。“每天晚上10点左右睡,凌晨3点多醒,睁着眼睛等天亮。”孙奶奶说,她每天的运动量很大,买菜煮饭做家务,她还参加了社区的舞蹈队,早晚都跳1个多小时。

肖正军说,孙奶奶的睡眠障碍有些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运动量有些偏大。“睡眠已经不好,再加上不科学地运动,反而引起身体的兴奋,更加睡不着。”

肖正军说,还有一些睡眠障碍患者,病因来自不良的生活习惯,成天呆在屋里,熬夜追网剧,经常吃夜宵等等。“光照、运动、饮食都属于影响人体生物钟的授时因子,会影响激素和神经递质的分泌,进而干扰晚上的睡眠。”

哪些运动有助于睡眠?

游泳、球类运动助眠效果好

在与许多患者的交流沟通中,肖正军也验证了“运动人群的睡眠质量最佳”的事实。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运动人群”是有良好运动习惯、规律运动的人群,他们根据自身的情况,科学运动,自律且坚持。

肖正军表示,科学合理地运动有助于调节人体生物钟,形成规律的休息和运动节律,带来最佳的睡眠:一是改善睡眠的机制,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减少促肾上腺释放激素分泌,缓解忧郁和焦虑情绪,改善诱发失眠因素;二是有助于降低人体的觉醒水平,提高睡眠质量;三是可以影响大脑神经递质的释放来改善睡眠;四是可以增强免疫功能,由此改善睡眠。

值得一提的是,30%的老年人群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需要通过安眠药物来改善睡眠。肖正军表示,如果老年人在使用安眠药物的同时,辅助运动,就可以减少安眠药物的使用量,比如原本服用两粒安眠药物的,或许服用一粒就可以了。

哪些运动有助于睡眠?肖正军表示,全身有氧运动可以锻炼心肺,有助于睡眠。对不同运动项目人群睡眠质量评价的数据显示,游泳、漂流、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运动的助眠效果最好;另外,力量型器械、长跑、登山、跳绳等也都有不错的助眠效果。对于老年人来说,做一些和缓的运动能更好地促进睡眠,比如慢跑、散步、瑜伽、太极拳等。他提醒,运动的时间最好在上午,或者下午4点左右,不建议晚上做剧烈、长时间运动。

通讯员 伍萱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