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秋这些树为何“花开二度”?专家:气候异常导致
2021-11-02 09: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棠梨。杭德泉 摄

单瓣桃花

重瓣桃花

春华秋实,指的是植物春天开花秋天结果的自然现象。而天气的异常变化,会让一些春天开花的植物,在秋冬季节再次绽放,这一现象就叫植物的二次开花。今年秋天,扬州植物二次开花现象普遍,可以说是十多年来少见。

现象 二次开花普遍,十多年来少见

二次开花的植物,扬州年年都有。如琼花,基本年年都有秋天开花的现象。而今年植物二次开花现象太普遍了。

从植物种类上来看,今年二次开花的植物有早樱、中樱、晚樱、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红花檵木、棠梨、棣堂、单瓣碧桃、重瓣碧桃、云南黄馨、金银花等。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二次开花的植物非常常见的有早樱、垂丝海棠、西府海棠三种。

探因

气候异常导致植物“花开二度”

植物为何二次开花?专家介绍,大多数情况下,二次开花的植物,其花量较少,如樱花大道上多棵樱花树开花,但花朵的数量较少,最多的也就数十朵,一般都是三五朵。但也有植物既在春天盛开,又在秋天盛开,比如在瘦西湖锦泉花屿景点,一棵棠梨现在正在盛开,一眼望去,树上满是雪白的梨花。

“植物二次开花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气候异常。”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教授金飚介绍,比如国庆期间,气温连续超过30℃,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5℃,这就属于反常的过热;反常的过冷,国庆后,气温陡然下降,且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较长。扬州植物二次开花现象虽然普遍,但总体上来看,不会影响明年春天的“春华”。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