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规首日扬州查处50余起 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率约三成
2021-11-02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1月1日起,我省对所有汽车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昨天,扬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行动,针对出租车及私家车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行为予以警告教育,同时依法进行处罚。记者随交警部门来到来鹤台岗,对整治行动进行了探访。

首张罚单

图省事没系安全带被罚5元

昨天上午10时许,在西区大润发附近的来鹤台岗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的民警正在开展整治机动车乘坐人不系安全带的路面行动。

此时正值车流出行高峰。数位民警手持执法仪站在路口,当车辆靠近时,看见一辆车内的确有名男乘客未系安全带。“我平时坐在副驾驶的时候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今天临时坐后排的,就图省事没系安全带了。”在来鹤台岗由西向南右拐转弯车道处,交警部门开出后排不系安全带的第一张罚单。“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车辆通行普通道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元罚款。”男子当场受到处罚,并系上了安全带。处罚的同时,民警提醒车内乘坐人,“不要让安全带成为‘摆设’,关键时刻可以救人一命。”

不久后,另一辆私家车也被民警当场拦下,车内副驾驶室座位上的男子未系安全带,另一名坐在后排的女子也未系安全带。按照规定,民警对二人分别罚款5元。

乱象凸显

出租车后排安全带大多成摆设

随后的整治过程中,陆续有机动车因后排乘坐人不系安全带或者前排副驾驶人员不系安全带而受到处罚,其中不乏多辆出租车。

10:20许,一辆由西向东行驶至来鹤台岗的出租车迎面驶来,民警发现,车内后排上的乘客未系安全带。乘客在民警的提醒下试图系上安全带,但摸索了数分钟后,无奈找不到安全扣。后司机下车,松开坐垫套,将后排坐垫掀开,安全扣这才完全露出。当场,因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乘客被处以5元罚款。

与此同时,民警也对出租车司机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教育。民警提醒,“出租车司机在乘客上车后,要主动提醒并在必要时协助乘客系好安全带,其中就包括了后排座位的安全带。”其实,不少出租车的后排安全扣不见踪影,多半是被车套等装饰物遮挡了。在整治现场,多名出租车乘客反映,一方面自己坐在后排忘系安全带,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也未给予提醒。

随后,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针对行动中凸显的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将告知全市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针对安全扣“隐身”等情况进行整治和完善,并加强出租车行业的规范管理。

意识不足

后排乘客系安全带比率约三成

从昨天的整治情况来看,前排乘客系安全带的比率约为七成,而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比率约三成,不少乘坐人安全出行意识有待提升。新规实施首日,市交警部门共查获机动车乘坐人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50余起。交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周骏介绍,较为突出的交通乱象包括:私家车乘坐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尤其是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同时,出租车及网约车的驾驶员未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屡屡发生。

据透露,今后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开展不系安全带交通整治行动,在路面设置检查岗点,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是否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进行细致检查,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整改一起,处罚一起”,为机动车驾乘人员安全出行护航。

【警方提醒】

不系安全带

已成道路交通事故第三大杀手

“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为了防患于未然,车内的驾驶员和乘客相互提醒系好安全带很有必要。”六大队民警王荣庆在检查中发现,坐在后排的老人和儿童不系安全带的情况较为普遍,针对这类人群目前以教育为主,希望相关人士切实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车辆通行普通道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元罚款。然而,有的乘客认为“系安全带”是司机的事,乘客系不系安全带不要紧。还有的乘客心存侥幸,认为让乘客系安全带是小题大做。加之,部分司机安全意识不强,对乘客不系安全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往往是,除司机系安全带外,其他乘客无人能做到自觉系好安全带。

通讯员 祝隽 记者 黄静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