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全力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
2021-10-24 09: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 孟德龙 摄

文化繁荣是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文旅共兴是“好地方”的鲜明标识。扬州将进一步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张宝娟同志在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擦亮“三都”城市文化名片,全力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本报约请三位党代表围绕如何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谈谈他们的看法。

擦亮“三都”名片

丰富“好地方”扬州文化内涵

“高水平保护运河遗产,高标准打造运河沿线景观,高层次传播运河文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说,党代会报告中围绕“彰显运河文化标识”提出“三高”要求,为今后扬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进一步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提出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擦亮“三都”名片?季培均表示,将大力推动文化外交。积极参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谋划举办“东亚文化之都”与“欧洲文化之都”“东盟文化城市”对话等活动,推出东亚文都城市游等合作项目,将扬州打造成为“东亚文都—东盟文化城市—欧洲文都”对话合作牵头城市。深化运河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运河城市非遗文化街区、瓜洲古渡文旅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开发打造一批运河民俗体验游、运河文化水景游等线路产品,配合举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让运河文化成为扬州最具显示度的文化标识、文化名片。持续推动“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积极推广“红楼宴”“烟花三月宴”等淮扬菜特色名宴,举办好中国(扬州)世界美食节等系列活动,推动淮扬菜融入旅游、走向世界,让美食成为扬州最具吸引力的标志和符号。

季培均表示,全市文广旅系统将深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多层次提升发展“新动能”。围绕“让古运河重生”,加快推进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北护城河文化旅游集聚区、隋炀帝墓保护设施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扬州考古研究展示中心,配合做好运河文化“八大片区”的建设,深度挖掘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县域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打响 “千年运河·水韵扬州”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以主城为中心、以大运河为主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续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篇章。全力支持运河三湾风景区、凤凰岛生态旅游区创成5A级景区,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瘦西湖景区培育成为世界级标杆旅游产品,广陵明清古城创建高等级景区,瘦西湖“二分明月”文旅集聚区争创国家级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更多的“国字号”品牌落地扬州。持续举办好“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的夏日”“寻美扬州”“冬游扬州食泉十美”等文旅消费推广活动,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扬州模式”。

一带两核三组团

大运河文化带瓜洲段这样建设

“高水平保护运河遗产,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精心打造运河文化“八大片区”,集中展示扬州水工、邮驿、水利、非遗、诗渡等文化,构建贯穿南北、融汇古今的通史式运河文化主轴……”邗江区瓜洲镇党委书记、瓜洲国际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俊说,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彰显运河文化标识,精心打造运河文化‘八大片区’”,为千年古镇瓜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曹俊介绍,自2019年7月起,在市、区两级政府关心支持下,瓜洲片区开启改造,打造精品运河文化公园,建成了春江花月夜艺术馆暨张若虚纪念馆,开展古渡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实施古渡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东关古渡至瓜洲古渡水上巴士成功试运营,古渡核心区成为文化展示、人流集聚新高地。下一步,瓜洲镇将按照打造“一带、两核、三组团”的思路继续推进。一带是指“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两核是“古镇文化核”和“科技娱乐核”,三组团分别是“健康度假养生组团”“江南水乡田园组团”和“瓜洲新镇风貌组团”。

实施一批文旅项目

大运河文化带高邮段串珠成链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度挖掘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县域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串珠成链、市县联动,打响 ‘千年运河·水韵扬州’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以主城为中心、以大运河为主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高邮市文旅集团董事长赵锦章说,近几年,依托大运河独特的文旅资源,高邮建成的一批文旅项目、组织的一系列文旅活动,以大运河文化带这根“线”逐步串珠成链。

赵锦章表示,接下来,作为推动高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的实践者,高邮文旅集团将重点围绕“一段、两园、三区、多点”的建设思路,实施一批文旅精品项目,即建设大运河文化带高邮最美段;建设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争创龙虬庄国家大遗址公园;打造建设运河·邮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北门·汪曾祺特色文化街区、高邮湖(清水潭)省级旅游度假区等。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