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种特殊的艺术呈现方式 当古琴遇上书法与国画
2021-10-20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日,在一次雅集活动中,记者看到数十幅特殊的书画作品。古琴琴谱、书法国画,交融默契,相得益彰。

琴、棋、书、画,代表着中国传统文人雅致的四种文艺生活。琴声悠然,棋子落花,书法俊秀,画意深远。当古琴同时遇上书法与国画,四种文艺,独占其三,又是何等的古意盎然,文气潇洒。广陵琴人刘扬,就用书法,谱写古代琴谱,再请画家王建中配以国画。于是,在一幅宣纸之上,就有了琴谱、书法、国画。琴谱之雅致,书法之清俊,国画之灵秀,相互交融,赏心悦目。

这是一幅《屈原问渡》,画面中的屈原大夫,长发蓄须,白衣如雪,虽手持宝剑,却无杀戮之气;这是一幅《清夜吟》,天空圆月高悬,彩云围绕,地上怪石嶙峋,竹草摇曳,月下之人,抚琴自得;这是一幅《渔樵问答》,山风吹过,秋叶瑟瑟,渔夫樵夫,偶然相遇,对答之间,尽得田野之趣,画面之中,尽展田园之远。

王建中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刘扬演奏的一曲《忆故人》,当时就被琴音打动。他又看到刘扬写得一手好字,还抄写了不少广陵琴派的琴谱。心中就有动念,为琴谱配图,为书法配画。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一场古琴、书法、国画的相遇。

“我以前是画油画的,这也是第一次尝试国画,艺术都是相通的,不仅在于油画和国画之间的笔墨调度、色彩运用,更在于古琴和国画之间的关联。”王建中说道,“每次,我都是先请刘扬演奏这首曲子,我听着听着,内心就有画面感了。”

刘扬说,古琴琴谱,抄写下来,也有颇多情趣。古代琴谱,繁杂冗长,后有减字谱,才简洁明了。用书法抄写,不仅是对古琴琴谱的一种记忆,更是对古琴文化的一种致敬。配上国画,更显古琴的清雅特性。

刘扬和王建中,已经合作了数十幅作品。琴谱都是从广陵琴派中流传下来的,这种艺术的呈现方式,也是古代琴谱的一次重生再现。两人打算,合作百幅,随后择优,进行展览,将古琴所传递的天人合一,通过书法、国画,再度传递出来。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