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鸟家族”成员不断壮大 看生物多样性保护扬州答卷
2021-10-13 09:2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我国举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对扬州这样的平原地区来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在于湿地。

须浮鸥

成群的须浮鸥亲鸟辛勤地哺育幼鸟,野生的老菱从菱盘上脱落沉入水中,芦荡芦花随风飘扬……10月的扬州,渐渐凉起来了,而在高邮湖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依然活跃。多年观察统计显示,这里有记录的鸟类已超过100种,鱼类60多种。为了更好保护这里的生物,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正计划在这里安装公共视频监控。

小天鹅

296种!扬州“鸟家族”

是30多年前的两倍

今年4月,长江湿地,蒙古短趾百灵出现在这里。至此,扬州“鸟家族”成员增加到了296种。这一数字,正好是30多年前扬州鸟类初步调查时(148种)的两倍。

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地方良好生态系统的重要保障。“鸟家族”成员的翻倍,是扬州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见证。

黄胸鹀

2019年,邵伯湖“天眼”启动,三个安装于湖岸的固定公共视频监控,全天候记录湖区鸟类动态。当年冬天和去年冬天,数以千计的野鸭进入“天眼”的视线。

同样,为了保护鸟类,同时方便对各种鸟类栖息地进行观察研究,扬州正计划在高邮湖乔尖头、芦苇荡生态湿地公园、漫水公路等地安装“天眼”系统。

震旦雅雀

“近年来,我们在湖区记录了非常多的鸟类。”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秘书长杭德泉介绍,冬天在湖区能观测到大群的鸟儿,有小天鹅、野鸭、雁、红嘴鸥、鹬、白骨顶、阿穆尔隼、红脚隼等,“观测记录的鸟儿中,国家一级和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遗鸥、小天鹅、鹗、阿穆尔隼、游隼、普通鵟、黑翅鸢、红脚隼等20多种。”

水雉

常年在高邮湖拍摄的扬州摄影协会野生动物和鸟类摄影分会会员钱治华,近年来在湖区拍摄了数十种鸟类。而最近他拍摄到的,有金斑鸻、须浮鸥、鹗、震旦雅雀等。

白胸苦恶鸟

除了高邮湖,扬州很多地方都成了鸟类的福地。杭德泉说,越来越多的珍稀鸟儿在扬州出现,如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等。

“鸟类是湿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野保站负责人朱春华介绍,高邮历经多年的东方白鹳保护和救助,让高邮成功成为中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

棕扇尾莺

湿地保护是主要抓手

湿地高等植物有265种

仪征刘集、江都丁沟的湿地中,这两年有一种两栖类动物数量大为增加,这种两栖类动物,就是叫声如小牛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纹蛙。虎纹蛙,是扬州土著蛙类中个体最大的,一度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数量稀少,而近年来数量大为增加,正是得益于湿地保护。

同样得益于湿地保护的,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长江的退捕禁捕,让常年活跃于长江扬州段的江豚有了充足的食物。最新的监测发现,长江江豚在长江扬州段的活动空间,已从三江营扩展到长江仪征段。

地处平原地区的扬州,湿地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抓手。

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曹兆阳说,扬州已于2018年制定《扬州市湿地保护规划(2018-2030)》。全市现有湿地14.19万公顷;人工湿地6.06万公顷。

扬州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多样的湿地类型孕育了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包括两栖类7种、爬行类9种、哺乳类11种、鸟类180种以上、鱼类63种。

全市湿地高等植物有265种,主要经济植物有芦苇、菰、菖蒲、莲、芡实、芦蒿、苔草等。

扬州有这么多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

曹兆阳认为,扬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有保障的。目前,扬州已初步构建自然湿地保护体系,有国家重要湿地1处(高邮湖湿地),国家湿地公园2处(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扬州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7处(邗江瓜洲省级湿地公园、高邮东湖省级湿地公园、江都绿洋湖省级湿地公园、宝应射阳湖省级湿地公园、江都花鱼塘省级湿地公园、邗江北湖省级湿地公园和广陵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另外,还有几十个湿地保护小区和小微湿地。

根据规划,到2030年,新建省级湿地公园1处(总数达8个),申报国家湿地公园1处,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80%, 全市市级及以上重要湿地达到25处,受保护的重要湿地达到100%。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钱治华

【延伸阅读】

扬州国家一级二级 保护动物名录

鸿雁、白额雁、小天鹅、大天鹅、鸳鸯、棉凫、花脸鸭、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鹳、东方白鹳、白琵鹭、黑脸琵鹭、鹗、黑翅鸢、黑耳鸢、凤头蜂鹰、黑冠鹃隼、蛇雕、凤头鹰、赤腹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雀鹰、苍鹰、白腹鹞、草原鹞、鹊鹞、灰脸鵟鹰、普通鵟、大鸨、斑胁田鸡、丹顶鹤、灰鹤、水雉、小杓鹬、大杓鹬、白腰杓鹬、大滨鹬、阔嘴鹬、半蹼鹬、黑嘴鸥、遗鸥、小鸦鹃、红角鸮(东方角鸮)、纵纹腹小鸮、鹰鸮、长耳鸮、短耳鸮、红隼、红脚隼、灰背隼、燕隼、游隼、仙八色鸫、云雀、红嘴相思鸟、画眉、震旦鸦雀、蓝喉歌鸲、红喉歌鸲、黄胸鹀、长江江豚、虎纹蛙、胭脂鱼。

扬州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名录

野菱、野大豆、水蕨、中华水韭、莼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