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乘“运”而上引领文旅名城高质量发展
2021-07-23 14:4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千年运河,水韵悠悠。大运河扬州段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分布规模最大、类型最全、密度最高的地区,打造“文化旅游名城”,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城市发展目标。如何把旅游业作为永久性基本产业,把运河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点战略方向,引领文旅名城高质量发展?

昨天,市政协就“加快运河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名城”议题召开专题协商,参会的市政协委员与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互动交流,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各种“赋能”,打造国际运河旅游目的地

扬州世园会开园、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建成运营、扬州华侨城一期文旅项目“梦幻之城”开业迎客……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过夜游客487.9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0.7%,较2019年同期增长3.1%。自3月份开始,我市接待过夜游客量与2019年相比实现反超,其中二季度较2019年同期增长12%。

“我市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扬州段建设,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运河旅游产业是彰显扬州城市特色、建设文化旅游名城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树立大旅游理念,放大“三都”品牌效应,在文创、美食、民宿、赛事等方面赋能,在“探寻式”研学游、“行浸式”水上游、“沉浸式”夜间游等方面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注重细节抓好服务,打造国际运河旅游目的地,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如何破解客房“旺季吃不了,淡季吃不饱”

何谓服务细节?市政协委员、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有楠认为,解决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既要考虑旺季“吃不了”,也要兼顾淡季“吃不饱”的问题,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支持民宿(网约房)健康发展。

李有楠调研发现,目前扬州共有民宿(网约房)约7043套,主要集中于城区商圈周边,其中广陵区约有2457套,占全市的34.89%左右,主要分布在老城区及景点周边地区。“民宿业发展火热的背后,存在着大量不容忽视的问题。”李有楠举例说,不少民宿(网约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物业性质不合法等问题。“建议根据古城特色和农村现状,在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尽可能成片集聚式发展民宿(网约房),形成民宿特色区域品牌。”李有楠说。

用好古城历史文保建筑,也能解决旅游旺季“一房难求”问题。市政协委员、市公房管理中心主任倪志坚说,目前扬州古城内还有大量的历史文保建筑被不合理占用、闲置或是“72家房客式”的大杂院,建议对一些可用作旅游服务的建筑,通过搬迁腾让、修旧如旧,恢复建筑原本属性,既能让老建筑、老字号焕发新春,又能创造更多社会文化价值,统筹用于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做好古城旅游这篇大文章。

借力大运河博物馆,三湾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试运营不到一个月,游客已超过20万人次。市政协委员、市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冲表示,根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后每天产生的恒定客流和市场反馈情况,建议对三湾片区规划定位进行再优化。

“运河非遗文化街区旅游休闲板块、运河西岸商务配套及文化交流传播板块,应充分考虑现有博物馆客群的有效转化,规划配建运河精品酒店、办公、会议及会展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让游客可以食宿在三湾景区,并能够在三湾片区举办中、大型会议及会展,不断增强运河三湾国内、国际影响力。”李大冲说,运河三湾风景区将按照“北有瘦西湖、南有美三湾”文化休闲体验的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招商落位、业态调整,为游客、市民提供文化休闲、餐饮娱乐等服务内容。

李大冲介绍,运河三湾风景区还将谋划三湾夜游及体验式演艺项目,优化提升东关古渡码头-大运河博物馆码头的水上旅游体验航线,讲述运河故事,激活扬州古运河文化旅游带。

市县联动,运河旅游开发还有更大“想象空间”

扬州、镇江、常州三市2019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均为7000万左右,旅游收入过千亿,但句容的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占镇江的31%、25%,溧阳占常州的21%、26%,同为常州的武进分别占25%、23%。仪征2019年旅游总收入和接待人数分别只占扬州的5.3%和5.1%。

“扬州县域旅游资源丰富,市县联动是实现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县域经济文化质态的必由之路。”市政协委员、仪征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窦忠根提出“市县联动下的仪征运河旅游开发构想”,他建议,基于扬州的现实和潜在的旅游资源要素,整合市、县现有资源做好统一规划,建立迅速、有效、统一的工作机制,通过一体化运作共同打造旅游产品,共同提升品牌形象,增强扬州运河旅游影响力、竞争力。

窦忠根还根据《大运河扬州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两种模式:一是运河水城,整合运河沿线文旅资源,通过水陆双线游览方式,展现全国唯一的运河主题的5A级宋元明清运河水城。二是遗址公园,将城区南门大码头片区、三河公园、城中小学部分区域,统筹规划,沟通恢复水系,整理打造成运河场景再现,做成类似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的国家级运河遗址公园,投入相对较小,也可带来可观的游客流量。记者周晗

标签:运河;扬州;大运河博物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