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政策带来新风口,扬州企业抢占“屋顶市场”
2021-06-28 10: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孙炎)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在光伏业内掀起了一场大波澜。“这相当于以县为单位,把散布的屋顶集中起来开发,有很大的增量空间。”昨天,宝利鑫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田告诉记者,一个万亿级市场空间即将释放,扬州光伏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2015年,宝利鑫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由宝胜集团牵头成立,定位于“分布式清洁能源装备和电力提供商”。不同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是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的光伏发电设施,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

“分布式光伏政策带来利好,市场多方共享发展。”梁田介绍,目前扬州地区工业电价平均为0.79元/度,宝利鑫如果代某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按8.6折收取该企业电费作为回报,“用户无须自己掏钱投资建设光伏发电设施,每度用电支出还少了一毛钱。”

通过一番努力,宝利鑫在全国范围内已锁定了8个县(市、区)的合作意向,其中,扬州有两个。梁田估算,一般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公司6年就能收回成本,此后收取的电费将是公司的净收入。如果这次成功参与8个县(市、区)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公司将迎来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我们预计总投资达40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缆、配套电器等原材料和设备的投入。”梁田说,这些原材料和设备基本上都能在扬州采购到,至少占到投资总额的70%,相当于扬州光伏产业新增20多亿元的销售。

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是一个新生业态,新政策为光伏行业带来了新风口。长江证券报告表示,截至2019年,中国存量建筑对应屋顶面积达到315.1亿平方米,按照15%渗透率、每平方米装机150W、瓦均成本5.5元计算,对应市场规模约3.9万亿元。目前,全国各地光伏发电企业都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抢占新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我市有关县(市、区)正在制定试点方案。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表示,“扬州光伏产业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都已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屋顶分布式光伏新政策下发,扬州光伏产业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