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盐水鹅”被外地商家盯上 扬州老鹅如何“飞得更高”
2021-06-28 10:1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盐水鹅。孙炎 屠明娟 摄

一名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记者 孙炎 屠明娟

去年疫情之后,宅家经济带火了直播带货,“扬州盐水鹅”也因此进入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启直播带货之旅。6月26日,记者在抖音等平台上搜索“扬州盐水鹅”或“扬州老鹅”等关键词,显示相关账号多达百个。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抖音上卖得最火的“扬州盐水鹅”竟出自沭阳。

众所周知,抖音等直播平台现已成为餐饮界新的营销战场,螺蛳粉、自热火锅等新型方便食品,借助亿级流量的直播平台资源迅速演化为网红美食,抢占90后、00后新生市场。在这跑马圈地的关键节点,“扬州盐水鹅”如何抢得先机、飞得更高,是扬州盐水鹅行业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现象 抖音上卖得最好的“扬州盐水鹅”出自沐阳

“这是刚出炉的盐水鹅,我家不做仔鹅,只做这种老鹅。老鹅怎么看呢?你们看这鹅头上有个瘤,只有一年以上的老鹅才会有这个瘤……”每天下午,抖音和快手上都会出现一个叫“扬州景春老鹅”的直播视频。在直播中,一位男士戴着围裙、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拿着刚出炉的盐水鹅向网友们展示和讲述扬州盐水鹅的风味和特色。

昨天,记者在扬州食品产业园附近一个盐水鹅工作室里找到了“扬州景春老鹅”账号主人卜先生。卜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他看到直播带货爆红后,就寻思这方面的创业之路,左思右想后,他决定选择扬州盐水鹅做直播带货,毕竟这是扬州的独特美食。

为了把盐水鹅做好,卜先生先后找了三家名店拜师学艺,从去年4月底开始,他就着手账号运营,在“扬州景春老鹅”的视频账号里,几乎全是关于扬州盐水鹅的视频。“论销量,我可以排到扬州前三。”卜先生说。

记者在抖音上搜索发现,以粉丝关注度排名,扬州莫家老鹅以17.7万粉丝数排名第一,扬州老鹅正宏许记瘦西湖总店以7.6万排名第二,卜先生的扬州景春老鹅排名第五;而以直播带货商品销售量排名,扬州景春老鹅排名第三,已售300多只。令人惊讶的是,销售量排名第一的是一家叫紫沂香餐饮的店家,其销量已达5952只。记者进一步检索发现,“紫沂香”店家竟然出自宿迁市沐阳县。这家店虽然在沭阳,但直播打的招牌是“扬州盐水鹅”。

调查 外地盐水鹅缘何成销量引领者?

记者关注了这个来自沭阳的抖音账号后,很快有机器人客服回复:“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随后,记者连线了紫沂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老板,他告诉记者,他是沭阳人,早年在高邮学做盐水鹅,开店多年,十多年前回到家乡沭阳发展,成为当地知名的盐水鹅老店。去年,他开始尝试做盐水鹅的直播带货,天天忙着拍视频做直播,目前有很多回头客,其中还有不少客人来自扬州。

采访中,“扬州景春老鹅”卜先生告诉记者,像“紫沂香”这样的出货规模,估计已经开始了公司团队化运作。

“去年4月,我们与‘紫沂香’合作,剪辑、拍摄、营销、直播均有专人负责,并进行后台维护。”曾与“紫沂香”合作的抖音小店服务商负责人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一个外地盐水鹅店比扬州本地店卖得还要好,背后是团队的辛苦付出。直播带货的过程中,主播直播的节奏和话术非常重要,有坚持到底的恒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在抖音上,“扬州老鹅周姑娘”账号已售量以400多只排名第二,账号主人是邗江区槐泗镇酒甸村帮父亲直播卖盐水鹅的90后姑娘周玉。从去年初开始,她每天早上利用上班前一段时间进行直播带货。周玉坦言,虽有老爸生产供应支持,但直播靠自己一人,坚持至今感觉很累,个人作坊式营销很难与专业团队PK,想要“出圈”非常不易。

“外地盐水鹅成为线上销量的引领者,值得我们深思。”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说。

思考 如何做大地方特色美食

去年6月,受市商务局委托,由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牵头,扬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配合申报的2020年度江苏省地理标志培育项目“扬州盐水鹅”获省知识产权局批准立项,同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目前,正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反馈意见修改申报材料。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年内就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邱扬毅说,届时在扬州范围之外生产的类似食品,未经授权,将不得使用“扬州盐水鹅”产品名称。然而,“扬州盐水鹅”并不能从此就高忱无忧。更重要的是,站在电商风口,扬州老鹅如何才能“飞得更高”?

记者从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扬州本地包括老鹅摊和工业化生产在内的盐水鹅年产值在30亿元左右。而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去年南京生产销售6000万只鸭子,南京鸭总产值60亿元左右,是扬州盐水鹅的两倍。再以武汉鸭脖来说,更是卖到了全国。最近,知名主播薇娅直播带货一口气卖掉51万单武汉鸭脖,把武汉未来十天的鸭子都卖光了。去年,武汉鸭脖最大品牌之一周黑鸭进驻了十个电商平台,加快了产品创新,成功完成了疫情冲击下从线下到线上的自救。据报道,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和妻子唐建芳,以73.6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426位。

“目前扬州盐水鹅作坊式生产占主流,工厂化生产占比较少,这是盐水鹅发展难以与南京鸭和湖北鸭脖媲美的重要因素。”对此,扬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食品从业人士认为,做大一个地方特色美食,首要问题是要有现代化产业思维,实现规模化生产,食品有自己的特殊性,但保持特色、保证美味与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并不矛盾。这个行业,值得新的资本进入。

“还要有新的玩法。现代营销除了注重口味,更重要的是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情感联系与互动。”江苏秀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平指出,通过创意挖掘扬州盐水鹅的社交属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地方食品‘抱团发展’需要产业联盟再造新优势。”扬州大学蜂场负责人朱强分析说,打造扬州盐水鹅产业链、供应链,能够大幅度减少扬州盐水鹅生产销售、冷链快递等成本问题,可以发送到全国更远的地区,以现代化思维,发展现代化产业,这是扬州老鹅亟需跨过的门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