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芳容”初现,水景观正在打造
2021-06-10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芳容”初现

效果图

水景观打造全面开启

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目前有啥新进展?记者昨采访时看到,在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建筑群基本建成后,水景观打造全面开启。各项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开始“芳容”初现。

开挖河道 打造水景观

记者昨在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挖掘机等施工机械正在现场作业,开挖河道,整个工程进入水景观打造阶段。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位于扬州古城南部,运博路以北沿线、大学南路以西、开发路以南、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东区域。其东侧紧靠大学南路,北距开发东路约300m,西距古运河300m,南临运博路,七里河从场地中间穿过。据了解,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建筑群,充分利用七里河从中间穿越的优势,围绕水来做文章,因此建筑群内规划设计有大量水面和河道,建筑依水而建,建筑群内小桥流水,呈现出“水街”的风韵,同时在水中布设有小岛、景观亭等,风光迷人。

记者看到,东部河道已开挖成功,里面有了河水。目前正在开挖的是一条东西向的河道,几台挖掘机正在奋力开挖,向西延伸,一直延伸到七里河。一排排建筑原先在地上相邻而建,但在中间的河道开挖后,便变成为邻水而居,前一排建筑与后一排建筑之间便相隔了一条河道,呈现出了水街风韵。记者注意到,由于在河道开挖前,已经打下了连续浇灌桩,形成了挡墙。因此河道开挖后,便不需要再建设驳岸,因此工程进展快速。

像大运河里的波浪

屋顶连在一起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不仅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中的建筑群基本建成,一些景观建筑也开始亮相,从而让整个建筑群别具风韵。

在整个一期工程的中心位置,一个景观建筑已经建成。这个建筑叫“清音阁”,八字形屋顶,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整个阁的主体为木结构,正四方形,两层小楼,采用了传统古建筑的斗拱技艺,矗立在建筑群的中央位置,让人眼前一亮。

在整个建筑群的最东部,靠近大学南路的地方,建有一个小广场。在广场中央位置,一个小景观建筑也已建成。这个建筑,只有顶部,下面是四根立柱,将扬州传统建筑的营造技艺进行了展示。

紧邻广场的两排建筑,造型也比较特殊,其屋顶连在一起,像大运河里的波浪一样。其中的一排主建筑,更是抓人眼球,面向东部,是一层层的“人字顶”,由低到高,远看就像一层层波浪。

为一体的文化街区

打造集非遗、文化艺术、旅游等

“目前,1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轮班作业,整个一期工程力争在14日前后基本建成。”扬建集团现场施工负责同志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芳容”初现,整个建筑群以二层小楼为主,扬州传统建筑院落式的布设。据扬建集团的施工人员介绍,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一期工程共由15栋建筑及室外工程组成。15栋商业建筑均为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24000多㎡,其中7栋楼有地下室,面积约5000多㎡,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一至三层,高度最高接近11米。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内建筑群虽高度不高,但建筑具有古建风韵,同时采用扬州传统建筑院落式的布设,有庭院,有长廊,有小广场,有绿树,有鲜花,整个建筑群就是一个大景观。

“整个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古运河边又一景点。”扬建集团工程负责人同志介绍,作为大运河博物馆重要旅游休闲配套项目,非遗文化园在充分展示非遗文化的同时,将结合文化旅游需求,打造集非遗、文化艺术、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街区,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了解、体验中热爱家乡、喜欢扬州、传承运河文化。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