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场外一幕幕温情剧 哪些让你泪目?
2021-06-10 09: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走出考场的考生收到家人的祝福 庄文斌 摄

“偶像”应援

家长们用鲜花迎接考生 王乃驷 摄

昨天傍晚6:15,随着最后一门生物学科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顺利落下帷幕。拥抱、掌声、鲜花、微笑……站在考点门口等候许久的家人,用各自的方式迎接走出考场的孩子。

镜头1

加油

捧来“零食花束”“荔枝花束”

扬大附中考点外,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在考场外等候的人群发出了一阵欢呼声。

“妹妹喜欢吃零食,一个星期前,我就开始准备了,将她喜欢吃的各种零食收集好,然后请花店的工作人员装扮成‘零食花束’,妈妈又准备了鲜花,给她一个惊喜。”在考点外,一女孩兴奋地说道,妹妹目标是南京师范大学或苏州大学,“希望她能一举高中。”

“愿所有的幸福,所有的快乐,所有的温馨,所有的好运,永远围绕在毛姐身边!永远爱你的妈妈。”在考点外,一位妈妈除了准备鲜花,还特地准备了一张爱心海报。“孩子的小名就是毛姐,无论高考结果怎样,我都希望孩子能快乐,未来一切顺利。”

“历经十年,只为今天。”邗江中学考点外,陈女士拿着一束用荔枝做成的花束,等待女儿走出考场,“荔枝谐音励志,希望她在人生道路上,勇敢向前。”

中午12:30,扬大附中东部分校门口,一位家长坐在“护考棚”里,吃着一只凉粽子,这就是她的午餐。“孩子跟学校大巴走了,我懒得回去,下午两点又考了,就在这里吃点干粮。”这位家长笑着说,孩子是红桥高级中学的学生,来去都是跟着学校集体行动,但高考三天,她依然坚持每场考试都守在考场外,默默给孩子打气。“每次是等待两小时,见面五分钟,但是就这么望一眼、聊两句,心里踏实。”

镜头2

友情

同学送来西瓜和明星海报

考场外,除了亲情,许多纯粹的同学友谊同样令人感动。

“他们送花我送瓜!”在邗江中学门口,同样是高三学生的小徐却站在了考场外,“我没有参加高考,今年4月,我通过了提前单招,已被南京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小徐提着半个西瓜,“这是给我好朋友的,她参加高考,今天我是特意来给她加油的。”

“下午还要加油呀!”“你怎么来啦?”昨天中午12:30,两个好朋友碰面分外激动,小徐匆匆递上西瓜,好友与她感动相拥。

小徐说,为了这一声“加油”,她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我家住在杭集,今天特地来给她加油,希望她考上满意的大学。”

下午考试结束,扬大附中考点外,扬州旅游商贸学校一位学生双手高举海报:“嗨,我在这!”这个女孩笑着说,“我们是初中同学,她上了高中,我们上了职校,但友谊不变。她特别喜欢一个明星,所以我们今天也是带了这位明星的海报,让她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们。”

镜头3

祖孙情

远程视频,要“第一时间”看孙女

考场外,等候的人群中出现了不少老人的身影。其中,两位手捧鲜花的老人很是引人注目。当二老看到孩子走出校门,赶忙迎了上去,考生母亲用手机记录下了爷孙拥抱的瞬间。拍完照后,这位母亲偷偷擦拭掉眼角的泪水。

“孩子高中三年,都是爷爷奶奶负责烧饭,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对孩子比我们还尽心。这次高考,老两口也悄悄地准备好了鲜花,我跟儿子说,以后一定要好好孝顺爷爷奶奶,多带他们出去散散心。”这位妈妈说。

“孩子马上就要高考出来了,我这边跟你视频,镜头就对着学校门口,保准你孙女一出来,你就能看见。”考点外,一位考生家长正在视频。他告诉记者,孩子的爷爷奶奶在乡下,知道孙女参加高考,一直不放心,原本准备到城里来看看孩子,但又怕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也不敢打电话,“今天考试结束,老人说一定要第一时间看到孙女。”

镜头4

护航

老人连续10多年为考生送巧克力

每年高考,70岁的严峰都坚持和老伴周彪奔赴高考考点,为考生们助威加油,并送上寓意着“得福”的巧克力。

“每年都来,给学生们打打气,有10来年了。”严峰从事美术教育很多年,心里最牵挂的是学生,“学生们都很喜欢吃巧克力,而且巧克力有舒缓情绪的作用,我希望他们进考场之前吃一颗,能够更安心考试。”

“以前家长很含蓄,最多就是牵着孩子的手,现在家长的表达方式更热烈一些,比如穿着旗袍、拥抱、送鲜花等。”严峰说,她还会坚持下去,护航学子圆梦高考。

记者 楚楚 乔云 冠霖 文荟 文/图 (除另署名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