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月塘:为民解忧“开方子”群众幸福“有面子”
2021-06-09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扬州讯 近期,仪征市月塘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针对鹅卵石加工污染环境这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法子、开方子,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治理一竿子到底

鹅卵石加工污染环境,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加工户使用小锅炉烧旧木板,产生的气味难闻,烟尘较大。此外,污水无序排放,原石和加工材料乱堆乱放,影响群众出行。

群众的关切就是月塘镇党委政府的“焦点头条”。今年4月,月塘镇第一时间在东风村召开整治动员部署会,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原则,明确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责任包干范围,做到“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同时,设立整治考评榜,分类量化推进,每周打分排名,网格化治理确保整治工作见行见效。月塘镇共有191户鹅卵石加工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98户。

“开良方”彻底治病根规范标准不走样

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月塘镇采取党员责任包干制,辖区党员走企入户宣传发动并发放告知书,要求各加工点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建成2座以上污水沉淀池,杜绝使用木工板作为燃料,逐步推进安装烟气环保处理设施,确保污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烟气达标排放。同时,要求各加工点整齐堆放原材料至指定位置并覆盖。经过近2个月的长效整治,月塘镇鹅卵石加工点废气污染、污水横流现象得到显著改善。

“差别化”不搞一刀切产业拓宽富民路

鹅卵石加工行业在月塘镇有着40多年的发展历史,高峰时加工户曾达到1000多户,今年整治前月塘镇还有190多户加工户。对于这些加工点,月塘镇党委政府坚持“一点一策”差别化对待,以提升产业质态为抓手,推进整治进度,破解相关难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工户赵定玉年龄较大,虽然想增设处理设施,但限于文化水平不高,一时无从下手。月塘镇组织专家上门指导,帮助他安装了2座沉淀池,循环利用废水,既节约了成本,也保护了环境。

月塘镇对不具备完善条件的加工点,坚决关停,目前,已有57户加工点歇业;对需提升的加工点,出台扶持政策,促进加工企业更新设备,改进工艺,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月塘镇整治后的鹅卵石加工产业产品畅销欧美,吸纳近千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仪宣)

标签:; ;网格;一竿子到底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