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入侵生物福寿螺会危害水稻、荷藕等多种水生作物
2021-05-14 10:0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来,家住扬州杉湾花园的李先生,被小区旁的一条小河岸上的东西“恶心到了”——河边的水泥驳岸、桥墩以及河边的木桩上,到处都是一种粉猩红色的东西,“数以千计”。

水产人士在看过照片后表示,这些粉猩红色的东西是福寿螺的卵,说明这一水体有外来入侵生物福寿螺。记者探访时看到,不仅河岸边有许多的福寿螺卵,河中也有不少成螺,而且不少成螺在水中吸附在河岸的水泥驳岸上。

市民反映

“太恶心了,岸上好多粉猩红色的东西”

李先生说,他也是3天前在文苑路的桥上散步时,发现河岸上有粉红色的东西,“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一团一团的。”

“从来没看过这种东西。”李先生将手机拉到最大,终于看清了,“这些一团一团的东西,由一颗颗颗粒组合在一起,太恶心了。”

“我也问过两个上年纪的人,但他们说以前没看到过。”

专家辨认

外来入侵生物福寿螺的卵块

随后,记者将李先生拍摄的图片传给扬州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指导站专家从宁,他认为,这些粉猩红色的东西,正是福寿螺的卵块。

从宁介绍,福寿螺是外来入侵生物,而且是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福寿螺可以危害水稻、荷藕、荸荠、芋头等多种水生作物。

记者探访

远远就能看到粉猩红色卵块

昨天,记者来到文苑路旁的这条小河边,远远就能看到这些粉猩红色的卵块。这些卵块多呈长椭圆形,有些颜色明亮,有些颜色稍显暗淡。

卵块数量很多,小河的两岸,数量呈不均匀分布。不仅小河两岸分布有卵块,桥墩、河中的水草、木桩上都有分布。

记者用小竹枝戳了戳卵块,发现有粉猩红色的液体流出来,看上去确实很恶心。这些卵块,虽然形状上一样,但颜色也不尽相同,有些颜色鲜艳,明显是新近才产的卵,有些颜色略浅,而且有些卵粒呈粉白色,且已破开,而这样卵块的附近,有不少的小螺。

记者测量发现,福寿螺长椭圆形的卵块,一般长3-5厘米,宽1-2厘米;每个卵块都有很多颗卵粒组成,一个卵块有卵粒100多个。

福寿螺的强大,还在于卵块对气温的适应性。按照现在的天气,这些卵块10多天就能孵化。

河中还有不少的成螺

除了福寿螺卵块,记者进一步探访发现,河中还有不少成螺。这些成螺,大多吸附在水中的水泥驳岸上。

经记者蹲下来细看,发现这些成螺都有两根很长的触角,在水中慢慢悠悠地晃荡,看着比较瘆人。

一些成螺还比较警惕,发现有人惊扰,它们立即闭合螺口,自动降落到水底。记者从水中捞起两个福寿螺,发现它们长5厘米左右,相比扬州本地常见的螺要大了数倍,也比大个头的田螺要大不少。

延伸阅读

福寿螺能不能在扬州越冬?

记者了解到,文苑路这条河已连续几年出现福寿螺。河中第一次有福寿螺是在2019年,不过,当年它们还只是在河的南面(九龙花园附近)出现。

据悉,福寿螺在气温低于6℃时,它们就很难存活。但即使经历了去年的霸王级寒潮,这条河的福寿螺不仅没有因为冷冻而减少,反而从南向北扩张了。

原来,气温低并不等于水下的气温也低。福寿螺作为一种底栖生物,它可以闭上螺口钻入泥土中越冬,冬天时,即使水上气温低于6℃甚至到零下,但河中底泥下的温度,却依然适合福寿螺生存。

从目前福寿螺的表现来看,它们已能在扬州越冬。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