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嫌闷?大风暴雨来了 恶劣天气出门当心
2021-05-14 09:5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告别了高温天气,有点风的阴天,体感还算舒适。不过,马上要变天了,新一轮的雨水又将强势上线!

嫌闷?大风暴雨来了

昨天下午4:42,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南京、扬州、镇江、泰州、盐城和淮安中南部地区将出现12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14日沿江及以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日长江以北地区,大到暴雨!

都说“三月天孩子面”,形容天气多变。没想到进入阳历5月,天气还是“坏脾气”,热似夏、凉如秋。5月11日离高温天只有一步之遥,随后又迎来两个凉爽日,接着高温、暴雨还将轮番上阵。

市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扬州昨日最高温仅22℃,还不及前日的最低温。不过大伙也发现了,气温是降了,但空气中总是透露着一股隐藏的闷,不动挺舒服的,一动就会出汗,体感湿度较大,暗示着一场风雨欲来!

果然,昨天下午,扬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警报、大风警报:1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局部暴雨,偏东风5到6级阵风7级,有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清晨最低气温18℃到19℃,白天最高气温22℃到23℃;1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清晨最低气温21℃到22℃,白天最高气温29℃到30℃;16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清晨最低气温18℃到19℃,白天最高气温25℃到26℃。

提醒:恶劣天气出门当心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3月、4月华南强对流开始增多,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再加上东北冷涡频繁“登场”,5月全国强对流天气逐渐进入高发期,家族成员都是“暴脾气”。那强对流天气包括哪些?气象上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出现时往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惊心动魄。

最近,多地出现了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提醒大家,在雷雨、大雨、暴雨的天气尽量少出门,若有外出的需要,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有大风时,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记者 陈洁文)

【知道多一点】

5月强对流进入高发期

家族成员都是“暴脾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出现时往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惊心动魄。雷暴、飑线、冰雹、龙卷风、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是强对流“家族”主要成员。

所有的强对流天气都离不开强烈的对流系统。午后气温较高,太阳炙烤大地,近地面大气被加热膨胀,形成上升的暖湿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小水点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形成了激烈的降雨。

我国幅员辽阔,全年12个月,一天24个小时,全国都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且每个季节、每个地方出现的强对流天气种类也不一样。总的来说,3、4月华南强对流开始增多,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再加上东北冷涡频繁“登场”, 5月全国强对流天气逐渐进入高发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