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考生 多所高校调整录取方式,“专业级差”改为“分数清”
2021-05-14 09:1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考越来越近,各地高校2021年招生章程陆续公布,目前江苏有100多所高校发布2021年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考生和家长了解高校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也是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之一。针对其中的一些变化和注意事项,记者进行整理与提醒。

多所高校

调整录取方式

“专业级差”改为“分数清”

经过对比,记者发现,不少高校今年的招生章程较往年更加详细,如南京财经大学公布了学校所有按大类招生的专业类;苏州大学增加了“符合要求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可申请转专业,具体按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这一条款。

此外,不少高校调整了对江苏进档考生的录取方式,由原来的“专业级差”改为“分数清”,如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

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学校明确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投档分安排录取专业,不设专业级差。投档分数相同时,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文化课成绩;理工类(除飞行技术专业外)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文化课成绩;综合改革类(除飞行技术专业外)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文化课成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被调剂专业录取要求,将调剂到其他专业,否则作退档处理。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将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安排。

分数清?专业清?

高考专家解读招生章程

扬州某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专业人士介绍,“分数清”即“分数优先”。院校将进档考生区分文、理两大类,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队,并从最高分开始,逐一审核考生的六个专业志愿。如果专业计划数未满,就确定专业;否则,看下一专业志愿,直到进入调剂。这种录取模式就叫“分数清”。“分数清依据进档考生的分数优先,类似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

“专业清”即“专业优先”。它是指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和“专业级差”规则排序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将依次从第二、三、四、五等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

“由于‘专业清’是按‘专业优先’规则分专业,会有第一志愿未选报恰当的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该人士解释,这其中还有一个“专业级差”的概念,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如某高校规定专业级差为5分,则在录取时,会先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5分,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是否录取。 ”

目前,江苏省内仍采用“专业清”进行专业分配的仅剩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少数院校。

部分院校招生有侧重

报考时要注意get这些点

目前,全国各高校的招生章程陆续发布,招生章程内容繁多,考生和家长在普遍了解学校办学类型、学科门类、专业设置的同时,还要有所侧重,了解相关高校在江苏省投放的招生计划。

公安、军事类院校:要重点关注报名身体条件和招收男女生的比例。

民办院校:要重点关注收费标准、奖助体系。

有多个办学点的院校:要关注不同专业分别在哪个校区就读。

艺术类、体育类院校:要关注是否有少部分专业招收文科生或理科生。

建筑类专业:要关注进校后是否有美术加试。

青睐江苏优质生源

北京高校组团来扬宣传

北京高校办学实力强、热门专业多,多年来,一直受江苏考生青睐,江苏考生也是这些高校的优质生源。5月12日,扬州中学与北京13所高校签约,举行“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3所北京高校现场解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疑问。

江苏新高考改革后的一大变化,是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填报志愿,报考时须符合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北京邮电大学江苏招生宣传组负责人介绍,北邮今年在江苏的各招生专业(类)首选科目要求均为物理,具体专业组设置和招生专业及计划安排情况,考生6月份可上学校本科招生网查询。

“江苏考生招生规模基本稳定在80人左右,2021年在保持稳定基础上争取有所增长。”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招办负责人表示,2021年,该校“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首次单独面向高考生招生,另外学校开设了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2021年首次面向校内学生进行选拔。 记者 楚楚 刘冠霖 田文荟

【新闻延伸】

江苏等8省份将迎来新高考首考

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举行,福建、湖北、江苏、广东、湖南、河北、辽宁、重庆等省市的高考生将迎来新高考首考。8省份采用“3+1+2”模式,即“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江苏省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已陆续发布。综合评价录取,将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的特色要求等多个维度。今年,共有23所高校在江苏试点综合评价录取。高校综合评价报考除文理科要求外,少部分专业有再选科目的要求。

在综合评价录取中,江苏大多数高校提高了高考分数的权重,如南京中医药大学将高考成绩比重从去年的55%提高到65%,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则提升到了85%。 (人民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