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圈粉来我破圈 扬州包子如何取经柳州螺蛳粉?
2021-05-14 09: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柳州螺蛳粉”涌起了“热潮”。近日,《扬州日报》连续发出4篇评论文章,探讨“柳州螺蛳粉给扬州包子的启示”。昨天,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此次系列热评引发了扬州包子行业业内人士的热议,扬州包子对标螺蛳粉给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

■引发热议

扬州包子要想成为“螺蛳粉”

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昨天,记者走访扬城多家包子生产企业时,不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这一系列评论,他们均认真阅读了,并有切身感触。

“评论里有一段是这么说的:频频出现在各大直播间的‘柳州螺蛳粉’,热度不减,出圈不断,利用网络直播让名气变现为财气,可圈可点……”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朝晖告诉记者,“我对评论中的这段话很认同,今年以来,我们请李佳琦做了两次直播带货,目前冶春食品的烧卖销售已经实现了全网销售第一,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切实带出流量、带出规模、带出效应。”

不过,更多的扬州包子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扬州包子要想成为螺蛳粉,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随后,记者从扬州包子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协会旗下30多家扬州包子生产企业的年销售额近7亿元,目前,产能富余力有限,最多10亿元,“其实产能不是扬州包子最大的问题,问题还在于推广上。”协会会长郑涛认为。

向柳州螺蛳粉学什么?

业内:年轻化,让产品“说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热评引发的业内热议中,一个焦点就是扬州包子属于速冻食品,而螺蛳粉是常温食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扬州包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扬州包子作为速冻食品与螺蛳粉最大的不同是分量要重得多,一旦要远程运输,很容易出现运费昂贵的问题;第二,速冻食品对快递的要求高,除了运费高,随着夏季的到来,线上销售的订单就会比秋冬季下降很多,“并不是企业不想挣钱,而是气温升高可能会带来零售运输的品控问题,我们出厂没有问题,但运输太远可能会有产品变质的风险。”

对于这个观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认同,与扬州包子相比,柳州螺蛳粉分量轻、保质期长、运输方便,更易实现线上销售、全民带货。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扬州已经有包子生产企业将速冻包子做成了常温产品,并且已经少量上市。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他们还在进一步攻克包子作为速冻产品的常温化转换的技术问题。

撇开扬州包子和柳州螺蛳粉的产品差异化,扬州包子产业发展可以向螺蛳粉学什么?为此,记者找到了一位同时了解扬州包子和柳州螺蛳粉的国内食品行业资深业内人士进行了分析。

“螺蛳粉为什么会火?谁把它做成了年轻化的产品?”该业内人士曾经专门去广西寻找答案,螺蛳粉的特点是口味酸辣,它可以让经常熬夜的年轻人,特别是被肯德基、麦当劳陪伴长大的年轻人形成很强的味型记忆力,从口味来说,螺蛳粉具有天然的口味年轻化属性,“螺蛳粉火的原因是网红李子柒发现了它,并且把它进行品质化包装,做成了年轻化的产品。”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李子柒做螺蛳粉,柳州的五菱汽车也出了一款螺蛳粉,非常精致有趣。

该业内人士分析,从年轻化的角度来说,扬州包子目前面对的问题是扬州包子的味型是不是年轻人喜欢的?企业经营者懂不懂产品年轻化的玩法?

“年轻人真的不喜欢包子吗?”据介绍,目前在包子门类的序列中其实也有很多年轻品牌,以做小笼包出名的“春风酒家”为例,为了让年轻人不需要在吃小笼包的时候找醋,该品牌将镇江香醋通过分子料理制作成了蘸料“锁鲜珠”,将“锁鲜珠”放在小笼包的孔上,食客可以在咬到汤包的同时让醋在口中爆开。目前,该品牌已经成为继“拉面说”之后,年轻人关注的网红品牌,“产品能不能年轻化,不在于品类,而在于生产者为顾客端做了什么,能不能引导消费者发现产品之美,让产品会‘说话’。”

扬州包子的“蛋糕”在哪里?

专家:分区数据化调研非常重要

“我认为扬州包子有唯一性。”扬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生导师王正祥认为,扬州包子生产行业的现状是很多企业不愁生意做,大家“真金白银”地做企业,并不会轻易加大投入去“冒险”,“这是国内很多老字号品牌和传统产品普遍存在的问题。”

王正祥告诉记者,他曾经在广西百色大学任教,去年春节,他曾给在广西贵港、百色、河池、钦州四个城市的30岁左右的朋友寄过扬州包子,“他们都认为很好吃,但是当地都买不到。这说明,并不是扬州包子不受消费者欢迎,而且本地行业并不真正清楚扬州包子的‘蛋糕’在哪里?”

王正祥认为,目前,扬州包子行业应该尝试在全国东南西北设计问卷进行专业调研,从产品、口味、接收点、年龄、定价、物流渠道、产品品类的接受度和辨识度等多方面进行调查,“这种分区数据化的调研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扬州包子进一步走出江浙沪,找到真正的市场空白点。”

“不过,无论是把市场做大还是做强,都应该是企业行为。”王正祥分析,此次对于扬州包子产业的大讨论暴露出了扬州大多数包子企业的专业化程度不够的问题,“找到空白市场可以把‘蛋糕’做大,但把市场做强,更多需要的还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营销人才作为企业的掌舵人。”

政府部门如何更加“给力”?

专家:聘请专家学者“引领”

“只有企业有主观能动性,产业才能真正有生机。”扬州五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来认为,但行业如何走整合道路还需要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

对此,王正祥认为,发现商机应该是企业行为,如何更加科学地寻找“蛋糕”,政府及主管部门或许可以起到引领和监督作用。

“目前,扬州乃至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大多只是从业者的集中地,并不能发挥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以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为例,该协会经常会邀请流通经济学专家为协会的流通经济业老总上课,开阔他们的视野,引领行业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王正祥分析,“政府及主管部门是否可在行业监管上发挥作用,比如:帮助扬州包子企业从协会层面聘请专家学者,提出前瞻性意见,给企业打开视野,进行启发,引领行业共同向前发展,并进行发展方向的引导和监管。”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