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八旬老人用收藏的千本小人书打开那些年的"红色历史"
2021-05-12 10:43: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嫦娥 王超

扬州发布记者 杨宝岭 文/图

“红色连环画曾让我一遍遍体味什么是英雄’。而今,我依然喜爱,因为它们描绘的是一部部不朽的革命史诗。”

5月11日上午,今年85岁的老党员田凤英将她收藏的上千本“红色小人书”赠送给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希望借此打开更多居民的“红色记忆”。摸着这些陪伴了她几十年的小人书,她感慨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具有红色印记的小人书,饱含了我对党的一份感情。”

一辈子的回忆

珍藏千余册红色小人书

《西沙儿女》、《邱少云》、《特级英雄黄继光》、《红岩》、《奇袭白虎团》……当天上午,在蒋王社区党员活动室内,记者见到了田凤英收藏的“红色小人书”。这些小人书主要以线描为主,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描绘了众多英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无比豪迈的英雄气概。

“那时候,没有电脑、手机,小人书成了我爱不释手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娱乐。”谈起收藏小人书的初衷,田凤英说自己,“从小就爱看“小人书”,别人把看过的书随便丢掉,她却视如珍宝,一本本珍藏起来。

“尤其是从50年代到80年代,‘小人书’非常普及也很受欢迎,古典故事、抗战故事、英雄人物等各类题材都有,我看过之后没舍得扔掉,便一本本保留下来了。”田凤英说,参加工作后,只要看到有销售小人书的地方,也会从中淘一点红色题材的回来。几十年下来,不知不觉就收藏了上千本。

“小人书”是纸质产品,翻阅过程中难免会造成破坏、折损等情况,然而田凤英的“小人书”,几乎每一本都保存得近乎完美。“为了防止这些小人书被虫蛀和受潮,我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把它们搬出去晒一晒。”田凤英说,这些泛黄的红色小人书,在她眼中都是无价之宝,是一辈子的回忆。

无偿赠送社区

打开更多居民的红色记忆

谈及自己收藏的红色“小人书”,田凤英如数家珍,每一本都爱不释手。但她最喜爱的还是那些记载着红色故事的“小人书”。《决策上井冈》《激战之前》《闪闪的红星》《神枪手》……一段段反映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故事,一个个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辉的名字和事迹,不仅印画在书中,也深深镌刻在田凤英的脑海里。

“‘小人书’曾风靡一时,虽已时过境迁,但这些书籍仍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我把藏品带到社区,就是希望更多的社区居民在翻阅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在红色历史故事中,共同追忆革命精神,感悟党的伟大情怀,让红色薪火代代传承。”田凤英说。

“第一次看到田老收藏的这些‘宝藏’,非常震撼。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后续我们会利用这些‘红色小人书’,多开展一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