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曾祺学校、朱自清中学…… 扬州还有这些“名人校园”
2021-05-11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东部分校增设“扬州苏东坡中学”校名。消息传开,很多人好奇,扬州还有哪些以名人命名的学校?

扬州市朱自清中学、扬州市朱自清小学、高邮市汪曾祺学校……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扬州中小学中,以“名人”命名的校园还有好几所,名人精神逐渐成为校园文化的思想核心与价值标杆。

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受“百校之父”捐赠更名

田家炳,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始人,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

2001年,田家炳基金会决定向扬州市第五中学捐资250万元办学,2002年扬州市第五中学更名为“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更名后,学校依然为公办性质。田家炳基金会每年都会按项目给予学校资助,为优秀宏志生发放助学金。

2018年7月10日,一生致力于支持国家教育发展的田家炳博士安详辞世,享年99岁。据悉,每年受捐赠的田家炳学校都会将学校发展状态、办学成绩以简报形式寄给香港田家炳基金会。

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俞俊表示,田家炳老先生作为一名爱国企业家,在发展企业、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慈善,支持教育、关心青少年成长。

高邮市汪曾祺学校 鼓励后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2018年5月,在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颁奖典礼上,高邮市赞化学校正式命名为汪曾祺学校。

赞化学校的前身,是清光绪31年(公元1905年)在宋代道观赞化宫、明清赞化书院内创办的赞化学堂。著名作家汪曾祺、“白衣圣人”吴登云、“军中儒将”周尔均、教育专家陈桂生、曾驻联合国大使秦华孙、国际电信联盟掌门人赵厚麟等,均从赞化这方热土走出。

2003年,赞化学校改制为民办学校,办学实绩稳居扬州名校第一方阵。2017年9月,投资2.8亿元、占地近150亩的新校区投入使用。随着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2018年百年老校正式更名为汪曾祺学校。“这不仅是为了表达对汪先生的景仰,更是为了鼓励后人传承、弘扬和复兴中华优秀文化。”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鼓励更多人像汪老那样,致力于对社会现实、时代生活和人民大众的关怀与担当,用富于创造性的艺术形式,表现时代和民族的精神品格,以构筑和支撑中华民族的情感和心灵世界。”

扬州市朱自清中学、小学 朱自清精神指引这两所学校发展

2018年11月21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永远的朱自清”主题,隆重举行了“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朗诵会暨朱自清散文奖颁奖仪式”。为把“朱自清”打造成扬州高显示度的文化标识,传承朱自清先生精神,扬州命名东关小学文昌分校为朱自清小学,命名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为朱自清中学。

“作为全市唯一以‘朱自清’命名的中学,我们概括朱自清精神是‘至诚有格’,即忠诚爱国、竭诚敬业、笃诚守信、真诚待人。近年来,朱自清中学涌现出了‘见义勇为好少年张家辉’,我们的学生身上体现了这种精神。” 朱自清中学校长应爱民说。

不久前,由扬州市朱自清小学编写的《吾师朱自清》文化读本正式发布,《吾师朱自清》地域特色鲜明,强调了先生与扬州的关系,讲述了朱自清在扬州求学、任教的故事。

扬州市朱自清小学校长张文扬表示,作为扬州唯一以“朱自清”命名的小学,学校有责任去传承先生文脉,感知先生情怀。

邗江区陈俊学校 铭记恩泽,弘扬助学

“大概十年前,陈俊先生到学校来过,他非常热心教育事业。”邗江区陈俊学校校长陈永久告诉记者,陈俊学校前身为扬州市邗江区酒甸初级中学。旅英华人陈俊先生,1932年6月13日出生于邗江区槐泗镇,早年外出谋生,从1991年开始,先后多次捐资家乡办学。2003年12月,为“铭记恩泽,弘扬助学”,邗江区教育局批准邗江区酒甸中学更名为邗江区陈俊中学。2006年9月,陈俊中学与酒甸中心小学合并组建九年一贯制的陈俊学校,聘请陈俊先生任学校名誉校长。

“我们师生,会用自己的拼搏努力,回报陈俊先生对教育的热心。”陈永久说。

记者 楚楚 刘冠霖 田文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