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种花莫闻 女贞花香含多种化学成分会让人忍不住打喷嚏
2021-05-08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金叶女贞。

5月的扬州,花香满城。众多的花儿中,有一种花花香刺鼻,不少人路过时,会忍不住打喷嚏。这种花,就是女贞花。

扬州的女贞,有大叶女贞、小叶女贞、小蜡女贞、金叶女贞、金森女贞等。大叶女贞最好辨认,因为它是这几种女贞中唯一的高大乔木。扬州的古树名木中,就有不少的大叶女贞。

小蜡女贞,是小乔木或灌木。眼下正是盛花期,其花丝超过花冠,小花初开时花药呈粉紫色,随着花期延续,花药呈紫黑色,花香刺鼻。

小叶女贞是小灌木,常与红花檵木等搭配,作为地被植物应用。小叶女贞的花同样很小,但花量很大,其花丝略微露出花冠,初开时花药呈黄色。

金叶女贞和金森女贞也都是小灌木,它们叶片入秋后变为金黄色。金叶女贞花药略微露出花冠,而金森女贞花药露出花冠较多。

不管是哪一种女贞,它们的花都比较刺鼻,这是因为它们的花挥发油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如苯乙醇、芳樟醇、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苯甲醇、α-萜品醇、牦牛儿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有的具有刺激作用,如苯甲醇就对眼、鼻、皮肤等具有刺激作用。这也是一些人路过女贞花下时打喷嚏的原因。

通讯员 周春华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