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为世园会提供“五个一”司法服务
2021-05-07 11:34:00  
1
听新闻

世园会开园当天,仪征法院干警在巡回法庭进行普法宣传

    中国江苏网5月7日扬州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仪征法院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深入枣林湾管委会开展走访调研,针对意见建议研究出台《关于为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供“真给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条措施》,在枣林湾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运用“一盘棋、一体化、一站式、一张网、一公里”工作法,为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一盘棋”格局

    成立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小组,细化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为服务保障世园会高效运转、整体铺开做好组织保障。强化立审执协作联动,组建专项执行团队,针对会展期短、保全需求迫切的特点,依法快速采取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等措施,最大限度兑现涉世园会执行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在室外温度零下的严寒天气,组织50余名干警连续执行7小时,顺利完成世园会配套工程的土地腾让工作。

“一体化”推进

    研究制定《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真给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方案》,精心打造以“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知识产权保护”三项指标提档升级为主体,以服务保障世园会建设、提升诉讼服务效能为支撑的法治营商环境司法品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院领导走访园区管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细化10条服务保障世园会司法措施。与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签署共建协议,主动对接涉世园矛盾纠纷,定向研究分析案件,提供预判建议和法律专业意见,妥善化解涉世园房屋搬迁、排除妨害等案件47件。

“一站式”服务

    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试点布局一点(巡回审判点)一站(法官工作站)一法庭(基层人民法庭)的基层治理网络,统筹推进院本部和基层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的升级版,马集法庭2021年以来诉前委托人民调解案件100件,诉前调解率44%,新收案件130件,调解撤诉率79.55%,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1.14天,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5%,依法为枣林湾管委会减免诉讼费近2万余元,重点审判质效指标均居全院前列,马集法庭庭长李欣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

“一张网”联动

    以 “一办八局”改革为契机,加强与仪征市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接,共同搭建“府庭所民”联合机制,主动贴近黑莓园等辖区重大项目建设,保障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以法官工作站为阵地灵活开展工作,挑选群众关注的赡养案件进行巡回审判,邀请村委会主任、社区民警、村级乡贤等多方力量现场调解,推动案件妥善化解。充分放大价格争议诉调对接示范效应,联合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建立涉世园价格争议调解专班,协同开展广告合同纠纷等涉园纠纷诉前调解30余次。

“一公里”品牌

    着眼打造全域旅游矩阵,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把旅游巡回法庭搬进世园会,选优配强旅游审判团队,采取“三定、四就、两免、一重”审判法,定期、定点、定人,就地立案、审理、调解、执行,尽力促成即时履行,通过多轮沟通协调,推动一起游客摔伤致手臂粉碎性骨折的旅游纠纷案调解结案。针对开园期间旅游纠纷、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多发的情况,多次深入世园会景区,向来往游客发放典型案例宣传册200余份,提示加强对世园会会徽、吉祥物、会歌等知识产权的保护,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仪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