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开展古运河健康体检联动溯源监测行动
2021-04-29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无人船”监测。

“无人机”采样。舒文 摄

通讯员 李子军

记 者 薛舒文

27日上午,扬州环境监测中心会同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古运河健康体检联动溯源监测行动,13台装载各类仪器的车辆奔赴各自采样点,对古运河中总磷、氨氮、高锰酸盐等指数进行监测分析。

无人机

1分钟从河中心“带”回样品

上午9点20分,记者跟随监测人员,来到古运河邗江河叉口南断面水域进行无人机采样。设备检查完毕后,捆绑着采样瓶的无人机一跃而起,操作人员在岸边细心操控。转眼间,无人机就来到河中央,缓缓下降将采样瓶投入河中。短短1分钟时间,无人机就带着满满一瓶水质样品成功着陆。

“以前,我们会租用渔船到河流或湖泊中心采样。”扬州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科负责人彭涛介绍,如今无人机采样非常方便、快捷,能够为水质治理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

无人船

搭载多种先进监测设备

上午10点,在古运河1912区域河面上,一艘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船舶正在行驶。可别小看这艘船,它名为“江淮环监1号”,是一艘无人船。

“这艘无人船搭载了COD、总磷、氨氮等流动分析模块,以及溶解氧探头。”扬州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戴源介绍,无人船将以3分钟/次的频率自动开展水质监测,在扬州闸到瓜洲闸之间采集400个监测样品。与人工采样相比,无人船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实现了监测数据实时展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行动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通过“无人机+无人船”的方式进行,第二阶段选择雨后时段,再进行一次手工监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