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扬州运河大剧院青年琴人古琴音乐会将于4月25日奏响
2021-04-23 13:1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烟花三月,扬州最美的季节。作为扬州文化新地标的扬州运河大剧院,精彩演出更是一场接一场。记者了解到,让国乐爱好者期待的2021扬州运河大剧院青年琴人古琴音乐会将于4月25日在运河大剧院多功能厅奏响。

昨天,记者来到本次音乐会的演出单位广陵区“大德之音”琴坊,了解古琴的制作工艺,探索“大德之音”如何让古琴焕发新活力。

历经一百余道工序 坚持古法工艺而又有所创新

“一床古琴来之不易。”扬州“大德之音”琴坊负责人查理介绍,一床琴的斫制古法工艺很复杂,有百道工序,需耗时两年半。“我们坚持以古法斫制,优选百年老杉木,秉承匠人精神纯手工制作,历经选材、合琴、鬆漆等一百余道工序制成。”

一床好琴,离不开斫琴人对音色的理解。“我们自己在弹琴理解音色的同时,也跟国内的艺术家们交流,学习琴的技巧,理解琴的音色。还会邀请他们做我们的监制,指导我们怎么去做一床好琴。”查理说。

雕版琴谱寓教于乐 每年传道授业高达五百多人

“疫情期间,我去拜访琴界的一些大家,学习和吸收了很多建议。”查理说,扬州是琴筝之乡,大多是通过古琴的教学带动整个古琴产业的销售以及古琴文化传播。查理回扬后立刻进行了尝试,邀请了扬州广陵琴派的非遗传承人吴效安,担任琴坊顾问开展古琴的公益教学。记者了解到,“大德之音”每年学生高达五百多人。

“我从小就喜欢古典音乐,因为有本职工作,古琴只能作为业余爱好。”正在学习古琴弹奏的陈霞告诉记者,她本人是医生,学习古琴可以在工作之余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古琴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在众多学习古琴的学生中,儿童约占1/3。为此,查理创新制作了魔方,让每一个儿童在娱乐中受到古琴熏陶,尽快了解古琴文化。

弹琴要看琴谱,古琴教学就要解决教材的问题,查理就将琴谱用雕版印刷的形式做出来。“古人的书籍是通过雕版印刷,一张一张拓印出来的。信息化时代,学生心境浮躁,在他们每次来学习古琴的时候,亲自拓印一张琴谱,他们既能了解雕版印刷,也能体会到琴谱来之不易。”查理的夫人一边介绍,一边展示学生拓印的视频。

青年琴人登台演奏 新鲜血液让古琴焕发新活力

“斫琴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古琴仅仅是一个乐器,我希望通过音乐会演奏的形式进一步传承发扬古琴文化。”查理介绍,“大德之音”每年都会去全国各地进行古琴的演奏等。

“我们这次演出邀请了很多青年琴人,他们都是来自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音乐学府的年轻艺术家。”查理说,届时,孙婧、李尔康、杨豫光、葛勇等艺术家将会为扬州国乐爱好者带来《流水》《醉渔唱晚》《梅花三弄》等古琴传世名曲。“以前都是我们走出去,现在我们有运河大剧院这么好的舞台,是艺术家们梦寐以求的展示平台。”

查理说,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最具特色的传统乐器,只有年轻一辈学习它、爱上它,并通过舞台表现它,才能让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焕发新活力。

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