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杯饮料加冰贵2元 “冰块费”合理吗?
2021-04-21 15: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天气转暖,街头饮品店人气升温。最近,市民吴女士向记者反映,有的饮品店制作同一杯饮料,只要选择加冰、去冰,就要贵2元,她认为这样的收费不合理。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饮品店收“冰块费”

选加冰或去冰统一贵2元

记者来到吴女士反映的西区五彩世界负一楼K咖啡店。点单台上显示,冰饮与热饮价格确有不同,如同一杯拿铁咖啡,正常温度为每杯35元,拿铁(冰)每杯就为37元。除了咖啡,其他饮品也是如此,同一杯巧克力饮品,正常标价为40元,加冰或去冰则为42元。

冰饮与热饮,用料、容量上是否不同?记者点了一杯美式咖啡,在该店开放式厨房看到,虽然热饮、冰饮的外带杯不同,但店员所用的咖啡豆、咖啡机,浓缩咖啡的容量都一样,唯一不同就在于是否加冰。

记者咨询店员多收的2元钱是不是“冰块费”,店员没有否认。针对2元的“冰块费”,咖啡店工作人员回应表示,这是这家连锁品牌无锡总部的统一定价,扬州门店为直营,工作人员只负责执行,具体原因也不清楚。

多数店家热冰饮同价

“温度”最多有六个选择

这样的“冰块费”在同类店家中多见吗?记者探访市区多家大型连锁咖啡店、奶茶店发现,这样的情况在扬州并不多见。

以星巴克为例,每杯咖啡可以有不同杯型的选择,在温度方面有“特别热”“热”“微热”“冰”“少冰”“去冰”6个选择,而同一杯型饮品的价格统一。

在另外一家都可奶茶店里,除了杯型选择,在温度上同样设置了上述6项选择,此外还有“常规糖”“半糖”“微糖”“不加糖”四个甜度选择,价格都是一样的。

记者探访市场发现,越是大型的连锁饮品店,“温度”这一项的选择越多,而小型饮品店中,最少也设置了热饮、冰饮两个选择,并且价格统一。

各界对此观点不一

收取“冰块费”合理吗?

“加冰为啥要加钱呢?”市民吴女士对商家这种行为表示不能理解,她认为,“制冰机是每一家饮品店的标配,加冰就贵一些,好像不大合理。”与吴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也有人持不同看法。“现在饮品店租金、人员成本普遍较高,市场行为实属正常。”一位从事多年餐饮业的黄先生表示,这或许受到粤港一带茶餐厅文化影响。港式茶餐厅没冰箱时,做冻饮需要买一大块冰回来,人工凿成一块块,成本比热饮高,因此冻饮一般贵2-3元。后来冰箱常见了,这种习惯也留了下来。实际上在餐饮界,有些星级酒店也是存在“冰块费”的。

这种行为合理合法吗?记者咨询律师获悉,《价格法》明确,所谓价格欺诈行为,是指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在上述案例中,店家明码标价,不存在诱导、故意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或许这种行为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但在法律上很难界定为消费侵权。”

饮品店收取一定的“冰块费”,你们认为合理吗?

记者 张玉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