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汽车小白”到“检修能手” 扬州这位“汽车医生”才18岁
2021-04-19 17: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耳听发动机(感觉声音),手摸方向盘(感觉抖动),汽车故障就能“略知一二”,这就是“汽车医生”。

近日,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结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刘洋同学获得一等奖。这已是该校在省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的“四连冠”。值得一提的是,18岁的刘洋是本次大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唯一的一名大一学生。

以车为“窝”,日夜“相伴”练技能

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刘洋才18岁,出生于2003年。

“我上高中时,就喜欢研究汽车。”刘洋说。

去年,受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延迟,相关大赛也被延后。10月新生军训结束,11月学校选拔后备选手。刘洋第一时间报了名,是30名后备选手中唯一的大一新手。

尚未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刘洋明白自己与学长的差距。因此每次理论学习课都是最早到、最晚走。实操训练仅留下5人,最后刘洋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代表学校出战省赛的种子选手。

熟能生巧,训练室里那辆“迈腾380”成了刘洋近半年来最熟悉的“伙伴”。

出生于1996年的闫洛,是扬工院在此次省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的指导老师。

2019年,闫洛作为扬工院大三学生,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获得该赛项的省冠军,同年被留校,任交通工程学院实训教师。

从“汽车小白”到“检修能手”

闫洛说,刘洋寒假仅休了10天,就立刻回校备赛。“当时他住的那栋宿舍楼尚未开放,就住在训练室,汽车成了他的‘小窝’,开始夜以继日的‘维修工生活’。”

但刘洋并不觉得辛苦,“我非常喜欢接触车,虽然车里不如床上舒服,但有更多时间训练。”

在比赛现场,面对学长,刘洋毫不怯场。从第一天的发动机运行、汽车底盘,到第二天的车身电气、新能源汽车,各赛项发挥渐入佳境。“第二天比赛项目是我的强项,得分都是第一。”

省赛刚结束,刘洋又回到训练室,在那辆车里钻进钻出。“现在积极准备国赛,我想试试能走多远。”刘洋笑说。

通讯员 杨阳 记者 楚楚

标签:汽车检测;训练;技能大赛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