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好地方”发展的蓬勃之力应“运”而来
2021-04-19 17:0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最美时节会四海宾朋,群英齐聚谋扬州发展。

昨天上午,2021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在新落成的城市文化地标运河大剧院拉开帷幕。

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是扬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更是精彩纷呈,尤其是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让春天里的扬州大地生机勃勃、活力四射——

开幕式上,5名对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招商大使被授予2020年度扬州市“优秀招商大使”称号。

老友更亲,新朋更多,又有23名嘉宾被聘为扬州市“招商大使”,成为扬州发展的“代言人”。

在开幕现场,总投资40亿元的国网江苏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首批入园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的圣戈班二期、总投资4亿美元的中粮面业、总投资30亿元的智能模块化建筑、总投资50亿元的电脑精密组件、总投资50亿元的奥克化学二期、总投资100亿元的电信天翼云长三角节点等3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

一个个重大项目、一家家优质企业落地生根,为“好地方”扬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蓬勃之力。

项目之“种”

未来发展有了“定海神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昨天上午,明月湖畔,运河大剧院中,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体会到了扬州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因子,更感受到了这片土地资本涌动的活力。

“以节会友、共享商机、共谋发展,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节,是扬州产业发展播撒希望种子的盛会。”扬州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说,今年签约的项目体量更大、质态更好。比如总投资50亿元的电脑精密组件、总投资50亿元的奥克化学二期、总投资100亿元的电信天翼云长三角节点等项目,都将成为未来几年扬州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烟花三月’节不仅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吸引海内外宾朋的巨大磁场、推动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总经理郭剑说,中国电信江北数据中心是按照国际最新标准建设的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是中国电信集团天翼云长三角的重要节点。

一个个重大项目,就是扬州未来发展的一颗颗种子。节庆期间,各地也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交出了招商引资的亮眼“成绩单”——

宝应,集中签约各类项目35个,合计总投资57.8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53.1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农业产业化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4.7亿元;外资项目3个,协议注册外资4000万美元以上。

仪征,“4·18”期间集中开工53个项目,总投资近170亿元,涵盖新材料、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邗江,共签约30个产业项目、10个银企对接项目、5个校企合作项目,总投资折合人民币284.9亿元。在此基础上,还有4个项目参加全市集中签约。

广陵,举办“烟花三月”商机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200多位嘉宾客商受邀前来,集中签约51个项目,总投资约155.5亿元(含外资)。51个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3个、农业项目1个、科技项目2个。

……

“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关键在产业。近年来,聚焦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扬州持续不断擂响产业强市的战鼓,推动主导产业快速壮大、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培育、壮大“3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此次签约的项目,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链条。客商们说,这一个个项目就是“好地方”扬州未来发展的“定海神针”。

城市之“诚”

投资扬州就是投资未来

开幕式上,扬州与四海嘉宾一起分享扬州发展成果:回顾“十三五”,全市GDP连续迈上5000亿元、6000亿元两大台阶,以全省第11的人口规模,创造了第7的经济总量。全市百亿级企业净增4家、总数达7家,上市企业实现翻番、总数达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5倍、总数超1600家,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绩效评价全国第一,创业创新的活力在这里竞相迸发……

精彩的成绩,凝结着全市人民的汗水,也凝结着海内外朋友的支持。丸红株式会社中国副总代表、丸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筱田聪夫说,自己每来扬州一次,都会被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所震撼,尤其是产业发展越来越快,每年都会有优质的大项目落户。

“我们对在扬州发展更有底气更有信心。”5G通讯精密件项目昨天签约,江苏国铭达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鸿说,“项目建成后年开票销售产值5亿左右,选择扬州就是看中这座城市发展的动能与潜力,看中政府重商、亲商的服务理念。”

“去年,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技改和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大会,今年开年第一会又剑指营商环境。”奥克股份总裁、江苏奥克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振鹏被授予2020年度扬州市“优秀招商大使”,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年,自己牵线搭桥,引入了一些项目,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扬州以诚相待,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大。这才使得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城市发展的“压舱石”越来越稳。

诚,不仅是对项目渴求之诚,对客商服务之诚,更是患难之中的朋友之诚。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理查德此次成为扬州招商大使,提到扬州,他满怀感激地说,“去年,扬州收到布雷达市紧急求助,在了解到布雷达市新冠疫情严重、抗疫物资告急后,第一时间筹备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万里驰援布雷达。在这样一座充满真情的城市投资,又怎么会不放心?我将介绍更多荷兰企业来扬州投资,并告诉他们,相信扬州、投资扬州,是最好的选择。”

……

烟花三月,扬州在最美的季节发出承诺:致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城市对各路客商、创业精英、商界翘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更多的老朋友、好朋友、新朋友汇聚扬州、融入扬州、发展扬州,共建“好地方”,共绘新蓝图。

百姓之“福”

发展之盛会 市民之节日

昨天下午,主会场运河大剧院前,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悠闲地拍照留念。市民张俊告诉记者,每年的“烟花三月”节期间,自己都会把生活在山东的父母接到扬州游玩,而每年的主会场都是必去之地。白天父母在明月湖边欣赏美景,晚上再到京华城吃扬州菜,明天还要带他们去看世园会。

“烟花三月”节自2002年举办至今,今年已是第20个年头。回顾20年,从瘦西湖畔到长江之滨,从古运河畔到古城老街,从百年老宅到城市公园,再到新崛起的文化新地标,每年的“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主会场不仅是扬州向世界展示魅力的一个舞台、一个窗口,更是为市民打造出的一个个赏心悦目的乐园。

“位于明月湖畔的运河大剧院是今年的主会场,这几天很多市民都来参观。”运河大剧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运河大剧院是扬州新落成的文化地标,融合了明月文化、园林文化、玉雕文化等诸多城市特质,营造出“月·圆扬州”的唯美意境,表达着“梦·圆扬州”的美好祝愿。

“运河大剧院地块堪称扬州西区最宝贵的地段,市委、市政府在这一黄金地块建设剧院,就是为了给市民打造一座文化生活高地。”该负责人介绍,缺乏现代的综合大剧院,一直是扬州文化发展的“痛点”,老剧院建设年代久远,已经难以满足国际大型剧目的演出。

“运河大剧院与周边的双博馆、图书馆等实现景观协调、空间融合、功能共享。”该负责人说,运河大剧院将为艺术家打造表演和交流平台,为公众提供一流的艺术欣赏和文化休闲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运河大剧院已经开始制订常态化演出计划,一大批精彩的演出即将和市民见面。

记者 综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