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隔多年,扬剧《江姐》再展英雄气概
2021-04-19 17:1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王璐

可歌可泣的革命爱情,荡气回肠的慷慨牺牲,革命烈士江姐的故事一直都激励着人们前行。

多年来,有关江姐的各种舞台艺术,层出不穷。由仪征市扬剧团排演的《江姐》,近日首演成功,接下来将开启巡演之旅。

年轻演员挑起大梁

再现革命先烈故事

舞台上,年轻演员们再现了江姐的革命故事。开展紧张的地下工作、被叛徒出卖、刑场上英勇就义……年轻的扬剧演员们将一段悲壮动容的斗争故事,演绎得扣人心弦。

这不是扬剧第一次演绎江姐的故事。据扬剧导演邱龙泉回忆,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扬州就有不少扬剧团演出过《江姐》,如扬州人民扬剧团、江都扬剧团、仪征扬剧团、泰县扬剧团、邗江扬剧团等。

“当时的演出主要是根据空政歌舞团排的歌剧《江姐》移植过来的,每个扬剧团演出《江姐》时,都会引起很大的反响,观看的戏迷们都很多,在当时绝对是风靡一时的剧目。”邱龙泉回忆道。

这次新排的《江姐》保留了原先的故事梗概,并进行了适当的增删,在总体时长上进行了压缩,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同时增加了一些人物戏份,比如反面人物甫志高,让他的叛变显得更加可恨。

从拿到唱腔,到舞台演出,这帮演员们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

前往重庆实地采风

感受革命烈士情怀

这次在剧中扮演“江姐”的,是年轻扬剧演员赵悦。对于她来说,有着之前扮演《党的女儿》的经验,对于现代戏的表演也有一些心得体会。

“当然也会有所不同,在《党的女儿》里,角色是没有多少文化的;但是江姐不一样,她是一位知识女青年,对于革命,对于进步,有着满腔热情以及自己的理解。在演出前,我就把角色研究了很长时间。”赵悦说道,“出演这样的角色,会有一些压力。之前仪征扬剧团就排过,‘江姐’这个角色是由苏春芳老师扮演的,这也是我向她致敬学习的机会”。

为了更好体验角色,剧团还安排年轻演员们前往重庆,在渣滓洞内进行实地采风。看到那些锈迹斑斑的刑具,想到当年革命烈士们的牺牲,演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对于他们理解各自角色,也有很大的帮助。

“我也是一位党员,以前在舞台上扮演过不少角色,这次扮演‘江姐’,让我对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党员肩头的一份责任与担当。”赵悦说道。

在剧中扮演“华为”的,是年轻扬剧演员王永成。华为是双枪老太婆的儿子,在剧中有着不少戏份,很多故事情节都是由他进行推动的。“这是一个文武行当兼备的角色,而且表演需要更多生活化。英雄也是凡人,他们在那个年代,做出了不凡的事业。出演这样的角色,对于我们年轻演员来说,从表演到内心,都是难得的锻炼。”王永成介绍。

扬剧还有红色剧目

《血色浪漫》《阿莲渡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除了仪征市扬剧团的《江姐》,扬州市扬剧研究所也有好戏上演:

一部是《血色浪漫》,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新四军女文工团员青萍和 “老虎连”连长江虎传奇而又浪漫的爱情故事为依托,热情讴歌了以男女主人公为代表的抗日根据地军民,在那艰难困苦的岁月里,以满腔热血和浪漫情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和抗战胜利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这部《血色浪漫》同样是年轻演员担任主演,去年10月首演后,好评如潮。

还有一部今年重点打造的扬剧《阿莲渡江》。在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反动派面对气势如虹的解放军,破坏了大量渡江船只,妄想阻止解放军过江。解放军在很短的时间内,在老百姓的拥护帮忙下,很快就拥有了1万多条船只、2万多名船工,最终顺利打赢了渡江战役。

《阿莲渡江》就是以渡江战役为背景,通过解放军战士江华和江边女阿莲的渡江故事,反映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