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数世博园里熠熠生辉的“运河元素”
2021-04-14 09:2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北京园。

扬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世界运河名城,也是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总部所在地。近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扬州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开幕,扬州世博园内闪耀着众多运河元素,向八方来客讲述历久弥新的“运河故事”。

WCCO园打造“世界运河之旅”

世园会WCCO园面积2691平方米,展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以“世界运河之旅”为主题,在向游客介绍中国大运河的同时,也展示了世界运河文化遗产以及运河城市文化。

据介绍,WCCO园着力打造了三大记忆点:发现运河。通过将世界运河水工智慧进行微缩展示,再现各大世界遗产运河的经典场景。认识运河。采用兼具传统特色和现代审美的船型建筑作为主展馆,结合多媒体产生泛舟运河的沉浸感,让游人感受每条运河的风光、人文和历史。触碰运河。设置迷你船闸、水坝、立体水道等特色水工设施,让人体验趣味互动。

北京园与扬州“同月共济”

2500多年前,大运河第一锹在扬州破土,元代以后,大运河通过截弯取直通北京。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园区,北京园以总面积6500平方米的体量呈现,全场瞩目。

“从设计之初,我们就在寻找北京和扬州两座城市之间的关联,确定了‘同月共济’的设计思路。”北京园工程师姚聚峰介绍,北京与扬州两地有着共同的运河文化。大运河促进了两地园林、美食等各方面交流,让两地文化联系更加紧密。北京园景点之一的“通运花舫”,即以古画中的御舟为设计原型,塑造“一路高歌下扬州,满船花艳亮碧湖”的景观意境。

嘉兴园再现永恒的“红船精神”

大运河沟通南北,也流经了嘉兴这片土地,扬州和嘉兴因此同为“运河之城”。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的展园中,嘉兴园以其独特的造园技艺独树一帜。嘉兴园以“水韵嘉禾”为主题,以南湖风光为模板,以“红船精神”为灵魂,以“九水连心,五色辉映”为内容。域内设有双面景墙,展示了“红船精神”的开创、发展、传承,并设有下沉空间平台模拟红船,用抽象场景体现“红船精神”的永恒。

记者 丁佐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