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扬州世园会一座座绿雕别具匠心
2021-04-06 10: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园绿雕

积木花园绿雕

2021扬州世园会处处传播着“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绿雕艺术是扬州世园会的一大亮点。园区内,一座座绿雕别具匠心,引人入胜。这些绿雕为世园会增添了景观,同时也为游园游客带来无限趣味。世园会里有哪些巧夺天工的绿雕?记者昨进行了探访。

最高大 西安园盛唐城门绿雕

西安园盛唐城门绿雕,是2021扬州世园会东园中最高大的一座绿雕。

在西安园的入口,进门迎面就可看到一个与古城楼差不多大小的绿雕城楼,有八九米高,10多米长,城楼前有小河和三座小桥,城楼共有5个门洞。城楼绿雕主要有三个色调:绿色、暗红色和金色,以绿色为主色调,中段是暗红色,城楼的中段有金色的花纹,正中间有“西安园”三个金色大字,同时有“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金色对联,气势恢宏。

据专家介绍,这座绿雕城楼表现的是盛唐时期西安城门“丹凤门”造型,体现西安“千年古都”的气势,城楼旁边借用西安剪纸技巧塑造的西域骆驼商队雕塑、植物造景等元素写意,营造“丝绸之路”文化,内广场设计塑石假山水景寓意大美秦岭、生态秦岭。

最精致

扬州园的绿色雕塑

扬州园里不仅有绿色的草坪,盛开的鲜花,清清的河水,白玉般的小桥,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亭子和仿古建筑……更有精致的绿雕。

园中层层叠叠的景观树,展现了扬派盆景的魅力。门前的绿雕十分精致,底座绿色琼花竞相盛开,上部绿雕有石塔、祥云、仙鹤、月亮,将“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和“骑鹤下扬州”的意韵展现得尽善尽美。

据介绍,扬州园总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为最大城市展园。通过这一座绿色雕塑的引入,揭开了扬州园的典雅序幕。

最简洁 东园北入口迎宾绿雕

扬州世园会东园北入口有一组迎宾绿雕,虽然造型简洁,但配合其他景观雕塑,让人印象深刻。

这组绿雕以浪花和文字为主,地上绿色的草坪像流淌的运河,草坪上的绿雕则是一朵朵浪花。浪花绿雕中间为红色,整体呈绿色,有大有小,奔涌向前,浪花的上方是9个绿雕字:“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背后则是扬州的地标建筑——五亭桥。

据了解,北入口景观区以富有扬州传统韵味的园艺绿雕作为标志物,入园步道两侧以琼花为灵感,用“琼华伞”为游客撑起一方阴凉,该区域设置了观花平台、观赏花海、绿地密林等景观。

最密集 几十座积木绿雕

哪里的绿雕最密集?就在东园的积木花园,这里有大大小小几十座绿雕。

这里的绿雕形状最多的是绿色的三角体,还有用一块块小积木搭建的小房子绿雕,同时有木头积木打造的火车……各种各样的绿雕积木和木头积木,仿佛让人回到了童年。

据了解,起源于北美的积木风靡全球,是当代最受人们喜爱的玩具之一。北美积木花园展园设计以“积木”为核心概念,通过绿雕积木和木头积木进行展示,而木头积木打造的火车则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在扬州世园会里还有很多绿雕:在泰州园里有京剧人物绿雕和京剧脸谱绿雕;在南通园里,有一组运动绿雕;而在连云港展园里,门前有海底世界绿雕,园里则有海豚绿雕。

专家介绍,这些绿雕的内部一般都是钢架结构,填充过栽培土之后,种上各种颜色的花卉,可以说绿雕是造型与花卉的完美结合。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