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个“社银合作”运营 “家门口”能办人社业务
2021-03-30 16:5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姜峰 桑开兵记者 玉菁 金鑫 高君

“之前申请个人社保卡,要跑去市中心或者东区的市民广场,现在家门口就能快速出卡,实在太方便了。”昨天上午,扬州市人社局“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在扬州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正式揭牌,在网点现场,家住西区的市民廖丽云不到1分钟就办好了一张社保卡。对不少市民来说,“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免去他们在城市两头奔波的困扰。

便民

不到一分钟,个人社保卡办到手

什么是“社银合作”?据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为广大企业、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社银服务,市人社部门携手扬州农商银行推出全市首家“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原先一些在市民中心、社保大厅、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窗口才能办理的人社业务,今后在“社银合作”银行网点能就近办理。

记者走进扬州农商银行首家“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只见人社服务窗口、智能办卡、自助查询、拍照设备等一应俱全。虽是首日运营,但大厅内已经聚集了不少办理业务的市民。

“以申请社保卡为例,市民只要带好身份证,就能完成社保卡申请。就算忘带证件照也没关系,一旁的自助照相设备可以现场拍照上传。从扫描身份证到现场出卡,平均用时不到1分钟。此外,一些社保服务项目也可以通过人工窗口咨询办理。”扬州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大堂经理朱育明说,服务网点不仅方便了周边市民,更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让社保服务更加智能化。

“这次服务网点的正式运营,是我市‘社银合作’的一次创新举措。”扬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正志介绍,扬州农商银行目前区域内社保卡发卡量占比超过70%,是扬州市普惠金融的主力军,通过与市人社部门合作,可以将社保服务延伸至银行网点,为企业、市民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提高办理人社业务的便利化程度。

便企

企业参保证明等可自助办、智慧办

记者了解到,“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共计推出85项人社业务,其中业务受理类14项、自助办理类12项、咨询服务类59项。下一步还将开通更多业务,并延伸至更多农商银行网点。

“社银合作”服务网点不仅让老百姓“少走路”,也让企业办理人社业务更加便捷、智慧。“不到一分钟,自助机器就把我们企业需要的参保证明打好了。”扬州俊涛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会计王玉梅介绍,他们企业经常需要投标,“标书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企业参保证明,以前是去社保大厅办理,还要找人社部门盖实体章,现在到银行办理业务时,顺便就可以自助打印,参保证明上面自动生成电子印章,避免企业来回跑。”

“我们考虑到企业到银行办理业务比较频繁,就将这项业务也放在了‘社银合作’服务网点,人社部门今后还将逐步开放企业参保登记、人员增减、基数申报等业务至网点。到年底前,上述业务企业全部可就近在‘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办理。”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袁田介绍,“社银合作”服务网点,是扬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到今年底将建成10个“社银合作”服务网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