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90后”担任红色舞剧总导演 再现苏北抗日烽火
2021-03-26 10: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那曾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为了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一场名为《我的刘老庄》的原创舞剧近日在江苏淮安上演,精彩的剧情、逼真的场景,令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这部舞剧总导演是扬州市歌舞剧院演出团副团长、首席演员周晨,“90后”的他也是首次担任总导演。

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的刘老庄》再现烽火岁月

时光回到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82名指战员,为掩护淮海区委机关和村民安全转移,在刘老庄与10倍于己的日伪军激战10多个小时,直至全部壮烈牺牲。这场战役至今仍让人感到热血沸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中,“刘老庄连”战旗出现在百面荣誉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中。

今年3月,在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之际,原创舞剧《我的刘老庄》在淮安人民大会堂首演。猛烈的炮火、恢宏的音乐、逼真的场景、精彩的演出,真实地再现了那场悲壮的战斗。

《我的刘老庄》通过序幕《丰碑》、第一幕《血脉》(刘老庄人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第二幕《坚守》(八十二烈士自黄昏到拂晓的誓死坚守)、第三幕《决战》(决一死战的英雄精神,化成烈士陵园中的“砥柱”)、第四幕《家园》(烈士精神传承至今,刘老庄成为“江苏最美乡村”),全景立体化展示了八十二烈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浩气长存的“刘老庄连”精神在广袤大地生根发芽、代代相传,歌颂了革命老区人民在战时甘洒热血、和平时期热情奋进的时代精神。如今,在苏北这片洒满英雄鲜血的红色土地上,一个美丽的乡村正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着。

红色原创舞剧

扬州“90后”担任总导演

这部剧的总导演是扬州市歌舞剧院演出团副团长、首席演员周晨。很多人对周晨的熟悉,源于去年由他领衔主演的舞剧《朱自清》,摘得了全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在《朱自清》中,他将朱自清先生的风骨,演绎得淋漓尽致。此后,淮安市文工团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希望由他来担任舞剧《我的刘老庄》的总导演。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总导演,之前在一些舞剧、节目中,都是执行编导。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挑战,我也想尝试一下。”周晨回忆说,“之前做演员,只要表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行,作为总导演,那就要全方位掌控。小到一个道具的制作,都需要我把关。”

为了打造好舞剧《我的刘老庄》,周晨带领两位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执行编导,首先在淮安当地进行了采风走访。当年一位烈士的妹妹,如今还健在,整部舞剧是由她的回忆为线索徐徐展开的。

当时,留给周晨编排的时间并不多。内心有了整体框架后,周晨只用了18天时间,就编排出所有的舞蹈。此后又用了10天进行合成,一共只用了28天时间就迎来了首演。而淮安市文工团人员中没有足够的舞蹈演员,不少人员只擅长戏曲、唱歌,于是周晨就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编排出合理准确的舞蹈动作,而周晨自己也在剧中出演了一位烈士遗孤。 记者 王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