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洁阿姨绿化师傅成“导师” 扬州这所高校开学先上劳动课
2021-03-1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校园里除杂草修绿植,教室内擦窗户清扫实训室……开学不到一周,已返校的8000多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学生集体干了这件事:劳动。

去年底,江苏旅院制定“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将开学第一周作为“劳动教育周”,“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今年春学期正式实施。

开学第一周至少劳动17个小时

昨天一早,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微笑扬州”志愿者就忙碌了起来,将教学楼、实训室都里里外外打扫干净。

除了身体力行的劳动,学生还要完成3小时的线上劳动教育理论课程。为此,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特别编写了相关校本教材,涉及劳动安全、劳动法律等方面的教育,融入劳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等。

2020年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今年春学期,江苏旅院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以2分计入总学分,并明确将开学第一周定为“劳动教育周”。

“从3月4日起到本周四,不含周末,劳动打卡不少于20个小时,其中理论学习不少于3小时,劳动实践不少于17小时。”江苏旅院教务处处长冯小兰表示。

保洁阿姨绿化师傅成“劳动导师”

记者发现,当学生打扫卫生、修剪绿植时,一旁的指导老师显得很专业。原来,这是学校教务处向物业公司、绿化公司特聘的指导员。振兴绿化公司的沈寿权有着多年的绿植养护经验,在他指导下,学生干得有模有样。当完成修剪工作后,沈寿权拿出手机,在学校指定的小程序上对学生的劳动成果进行认定。这些都将成为本学期该学生“劳动教育课”的实践学时。

此外,保洁公司的阿姨、清运垃圾的师傅都成了大学生的“劳动导师”,现场指导,现场打分。

“不辛苦,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该校营养配餐专业的祖文通笑着说,“学校拿出一周时间,让我们真正感受劳动、参与劳动,我还有点乐在其中。”

冯小兰表示,除了清洁校园,今后学校还将结合学生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

“劳动不积极”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大扫除。开学前,该校国际商务学院提前组织学生志愿者,为后期返校生搬运行李服务;3月8日,该校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插花技术,并将完成的作品送给身边的女老师。

“劳动课程注重的是实践实效。”学校学工处副处长郝杰表示,以往学校也有劳动实践课,主要是利用寒暑假开展。“本学期,各学院根据方案组织集体劳动,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同时学校利用小程序提供每日打卡平台,考核结果实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如果劳动态度不积极、劳动表现差或劳动课不及格者,在各类评优评先及评奖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劳动教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该校党委书记田浩表示,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劳动必修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通讯员 吴飙 记者 楚楚

标签:学生;劳动;开学;劳动课;阿姨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