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0平米升降舞台尽显国际范 运河大剧院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
2021-03-1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运投轩

记 者 肖为 默然

一望无垠的沙漠,尽显北国风情;葱葱郁郁的丛林,令人为之陶醉……牛年春晚,时尚走秀节目《山水霓裳》华丽亮相:短短5分钟时间,变幻展现了沙漠、湖泊、丛林、麦田的奇观景象,现场通过20次的舞台机械升降,将演员与虚拟现实特效完美组合,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一般,沉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种宏大的表现手法,除了美学、文化与科技的完美结合,还要归功于春晚演播厅的升降舞台。记者了解到,扬州即将运营的运河大剧院,按照世界最高规格大型演出定制,配备了2000平米的升降舞台。

6台主舞台升降台,增加演出立体层次感

“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月底将全部完工。”在运河大剧院综合剧场,工人们正在紧张调试,舞台机械施工单位浙江大丰项目负责人伍小飞告诉记者,综合剧场拥有6台主舞台升降台,能够灵活、丰富地变换舞台形式,使整个主舞台在平面、阶梯之间变化。同时,通过升降台相互组合,改变升降高度,还可形成不同的演出平台。

“综合剧场升降舞台总面积2000平米。”伍小飞介绍,除了6台主舞台升降台之外,设置于后舞台的车载转台,还具有前后移动和旋转功能,用于表演及更换场景,与升降舞台搭配,可用于各种大型歌剧、舞剧和综艺演出,搭装场景,还可使大型布景在演出中多次快速迁换,增加演出的立体层次感。

记者了解到,舞台上还设有68根电动吊杆,其中设置于主舞台上部的62根吊杆,用于提升布景、各种幕布、二道幕机和吊挂灯具等。此外还有6根灯光吊杆,10套灯光吊笼,10台流动灯光车,将全方位满足主舞台区演出的灯光要求。

“主舞台升降台最高可升至高出舞台面4.5米,最低可降至低于舞台面4.5米。”伍小飞说。

量身定制,可承接大型剧目演出

“舞台机械及控制系统是剧院的核心工程之一。”文投公司副总经理施章明介绍,作为扬州的文化地标,运河大剧院的舞台机械及控制系统都是严格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可为国内外表演团体量身定制,提供功能齐全、具有优良视听条件、技术先进、设备完善的多功能现代化观演平台。

“运河大剧院可以承接大型剧目的演出。”施章明说。

记者了解到,大剧院四个场馆舞台机械设备有近百种,最大的设备有四五十吨重。

标签:舞台;运河大剧院;剧院;升降;运河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