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年制、学费全免 想上扬剧班? 入选要过三道关
2021-03-08 13: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璐

“今年的扬剧班招生非常受欢迎,这才几天时间,就有几十位学生报名了。”昨天,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招生办王老师介绍,“一听说今年扬剧班招生,很多学生在家长的支持下前来报名。”

在今年扬州艺校招生计划中,戏曲表演(扬剧表演方向)格外引人注目,六年制、40个名额,列入扬州市政府扬剧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面对小学毕业生,学费全免,毕业后将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择优录用,其他毕业生也将向其他单位推荐。

“以前人们学戏可能是因生活所迫,现在人们学戏是发自对戏剧艺术的热爱。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艺校里来,将来在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扬州艺校相关负责人张啸波说,“随着扬剧艺术在全国范围内影响不断扩大,不少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来学扬剧,招生报名非常火爆。”

艺校每年招生都在三四月进行。如今,想考入扬州艺校扬剧班并非易事,要经过初试、复试、面试三道,还要通过文化考试,经过层层选拔才能入学。

作为扬州本地剧种,扬剧深受戏迷们的喜爱。而扬州艺校也在不断培养戏剧人才,为扬剧事业输送新鲜血液。“扬州艺校开设过多届扬剧班,1981届、1985届、1996届,而从2007届开始,14年就没有中断过,一直都在开设扬剧班。”张啸波说。

张啸波介绍,2007届扬剧班学生目前已经成为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重要演出力量。现在排演的剧目,大部分演员都由他们担当。从那批学生毕业之后,前来扬州艺校主动咨询寻求合作办学的就络绎不绝。2014年开设了两个扬剧班,一个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扬剧团委培的扬剧班,去年毕业后,33位学生全部被录取;一个是民营剧团委培的扬剧班,江都德才扬剧团、高邮市扬剧团等,这些民营剧团通过委培的方式,培养了一批青年演员,如今他们正活跃在各地的扬剧舞台上。

除了扬剧,还有更多的剧种看中扬州艺校在戏剧培养方面的雄厚实力。2014届宝应县淮剧团的淮剧班,2018届、2020届兴化市淮剧团的淮剧班,2019届镇江市丹阳丹剧团,都在扬州艺校开班招生。此外,还有昆曲、锡剧、柳琴戏等,也都主动寻求合作。

去年,扬州艺校的王晨勇、王舒,分别以全国专业成绩男生组第一、女生组第二的佳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再度让人感受到扬州艺校戏剧学生的优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