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彩色油菜花上线估计再有10天左右就会盛开
2021-03-0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彩色油菜花

航拍油菜花田 张宋超 摄

金黄灿烂的油菜花,是春季人们最喜爱的花儿之一。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只有油菜花好看,有些油菜的叶也挺具有观赏性。这不,在扬州农科院湾头试验田,就有紫色叶和金黄色油菜心的油菜,育种人员还利用它们,在田里种出了“扬州农科院”几个大字。

这里有数千份油菜种质资源

油菜育种,一直是扬州农科院的传统科研项目。截至目前,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收集到了数千份油菜种质资源。

油菜育种专家张瑛说,传统的油菜育种,跟小麦、水稻等农作物一样,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种质资源是育种的重要素材,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油菜种质资源就相当于“大米”。

有些油菜种质资源,以种子的形式收藏在低温库中;有些则种植在试验田里,“根据育种需求,我们在播种时有所选择。”

张瑛所说的育种需求是多样化的,有的是为了提高目标油菜的产量,有的则是提高抗病性,有的是为了选出花色好看的。

紫叶油菜是田里“油菜画笔”

众多的油菜种质资源中,有一些外观天生特别,如紫叶油菜,叶面天生是“紫面孔”,而叶背跟其他油菜一样,也是绿色的;如黄心油菜,这种油菜的菜心,天生就是嫩黄色的。

“当然,从我们育种的角度来看,每一份种质资源都有其特殊性。”像紫叶油菜、黄心油菜这样的种质资源,即使是非专业人员,也能一眼就发现它们的独特。

叶色、菜心等多样的色彩,可以丰富油菜观光旅游产业。比如旅游开发人员可以用紫叶油菜搭配常见绿叶油菜,在油菜田中种出字画。

去年种植油菜时,张瑛进行了一个小试验。他选了油菜试验田的一角,利用紫叶油菜和绿色油菜,种出了“扬州农科院”几个大字。目前,试验田的油菜还没进入初花期,但从空中俯视,已经能清晰看到这几个大字了。

张瑛说,紫叶油菜的花是黄色的,因此他选择在紫叶油菜旁边种植了非黄色的彩色油菜,这样油菜花盛开的时候,黄色油菜花和非黄色彩色油菜花的搭配,依然能呈现“扬州农科院”的字样。

为了让画面更加好看,张瑛还在这个角落的四周,种植了开亮金黄色花的油菜,“油菜花盛开时,就能看到一个带金色边框的画面。”

张瑛说,如油菜种植较早,冬季就能长出很好的效果。在扬州,即使出现寒潮导致油菜受冻,但一般立春后很快就会恢复生长,“油菜花受影响的时间很短。”

彩色油菜花越来越受人们喜爱

随着近年来的油菜观光旅游的发展,开着彩色花的油菜,受到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的喜爱。

在扬州农科院的试验田里,除了黄色油菜花外,还有亮金黄色油菜花、白色、紫色、橙色、红色油菜花等。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张瑛说,彩色油菜花,通常意义上,指的是区别于常见黄色的油菜花,“除了能满足观赏性外,它们同样能结油菜籽,而且有些生产性能还不错。”

“我们选育的彩色油菜并不是转基因的油菜。”张瑛解释,彩色油菜一般是通过远缘杂交的方式来获得,“这样的育种方式,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且,不是说它的花色不一样了,育种就结束了,我们需要选育花朵大、颜色好看且产量较高的彩色油菜,以满足观赏与生产的双重需求。”

试验田的油菜花,估计还有10天左右就会盛开。届时,市民可以在“春风十里路”上来观看这里不一样的春光。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油菜花;油菜;张瑛;种质资源;试验田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