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扬家匠”创业园将落户486
2021-03-0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传统乡土文化,如何在传承创新中焕发生机?关键在人才。记者昨从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获悉,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非遗技艺传承、带动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运河扬家匠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创业园”“江苏扬州乡土人才市场服务基地”项目,下月将落户运河文投集团下属企业扬州486非遗聚集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土技能人才工作,注重发挥那些传承历史经典、拥有独门手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工巧匠的作用,着力打造新时代“扬家匠”品牌,力争把历史经典技艺传承与现代产业工匠队伍培养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技能人才建设之路。

截至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总量接近27万人。如何让数量庞大的乡土人才,释放强大的产业发展动能?市人才办和人社局表示,为让更多的乡土人才走到一起,助推产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向聚合发展转变,扬州将在486非遗聚集区搭建乡土人才合作发展平台,即“运河扬家匠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创业园”“江苏扬州乡土人才市场服务基地”项目。

缘何选中扬州486非遗聚集区?市人才办和人社局表示,传统非遗技艺更多来源于地域乡土民俗文化。作为乡土民俗文化聚集高地,扬州486非遗集聚区自2015年运营以来,吸引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共计68个非遗项目在此集聚,近300家商户在此发展,非遗技能培训水平也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在“江苏技能大奖”“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争创工作中,成果显著,其中玉器大师时庆梅、漆器大师张来喜、修脚大师陆琴分别获得“江苏工匠”荣誉称号;在时庆梅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来喜技能大师工作室、朱军成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后,创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各4个。

据悉,“运河扬家匠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创业园”“江苏扬州乡土人才市场服务基地”占地2000平方米,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扬州乡土人才建设情况概览、特色乡土人才项目展示区、电商直播基地、省历史经典特色产业班实训基地、乡土人才市场服务中心、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旨在聚焦乡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策激励、内培外引等举措,努力发挥乡土人才“三带两助”作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扬州烙艺、扬州搓背、扬州琴瑟等8个特色乡土人才创业项目已入驻创业园。

标签:乡土人才;创业园;扬州;扬家匠;落户
责编:张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