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造荧光轮为激光电视添彩
2021-02-24 14: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群安 亚男 记者 尚东 见习记者 王卉) “我们刚向一家激光电视生产企业发去5000只荧光轮。”近日,在扬州吉新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周恒荣手拿一款带有圆孔的铝质圆形部件告诉记者,“目前,海信、长虹等国内多家主流激光电视品牌商都采用了我们的产品。”

吉新光电是江都经济开发区一家创业型企业,瞄准国内空白的激光显示技术,研发出关键部件荧光轮。随着国内激光电视市场的兴起,吉新光电成功地站在产业发展的风口。周恒荣说,“是扬州优良的营商环境成就了吉新光电。”

激光电视是第四代显示产品,凭借高质量的画质与震撼的视觉效果,近年来市场销售爆发性增长。业内人士称,如果说激光是新一代投影技术的上帝,那么荧光轮就是上帝的使者,正是这名使者,搭建了激光和投影显示联姻的桥梁。

荧光轮如何让激光实现投影功能?“荧光轮工作时,每分钟转7000-10000次,激光照射在旋转的陶瓷基板上,产生红、绿、蓝三色光源,实现彩色画质输出。”技术主管周际新介绍,作为一项高科技产品,荧光轮的生产工艺精密,对每个部件的性能要求都很高,其中环状陶瓷基板直接接受激光照射,厚度仅0.2毫米,能承受超过1000℃的高温。“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每年申请各类专利十多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研发制造是荧光轮,是周恒荣的“二次创业”。

2013年,周恒荣经人介绍,认识了曾在上海一外企工作的钱向林等人,了解到激光电视、荧光轮的概念以及市场前景,果断决定投资进入荧光轮领域。“当时,日本和韩国刚开始做激光电视,国内没有相关成熟技术参考,一切从零开始技术拓荒,但这就意味着机会。”周恒荣说。

为了集聚创新资源,吉新光电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股权激励,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加盟,加快技术攻关。经过四年不停试样、改进,2016年底,吉新光电终于获得某知名外资品牌商的正式批量订单。

随后,吉新光电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激光显示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专项重点支持的显示技术;2017年起,随着产业链环节逐步完善,激光电视产业及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

“吉新光电的发展,离不开江都经济开发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周恒荣说。2013年,吉新光电落户时,江都经济开发区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并免收3年房租,助力吉新光电轻装上阵,集中力量做研发。2016年底,吉新光电获得第一笔批量订单时,缺少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由于无固定资产抵押,无法直接向银行贷款。在江都经济开发区帮助下,吉新光电申请了“小微惠贷”、“科技之星”小企业贷款等政策贷款,从多家银行获得无抵押低息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江都经济开发区的积极推荐下,吉新光电还获得市级产业引导资金500万元的注入。

“目前,激光电视市场正在升温,我们在巩固原有激光电视市场的同时,正在加大其他产品线的开发。”周恒荣介绍,“目前已开发出激光车灯的配套荧光轮,万米深海照明设备的配套产品正在研发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