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东关街扎花灯30年 花灯老人的“谢幕演出”
2021-02-24 15:0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邱大清正在做花灯

“今年再扎一次花灯,明年就不一定扎了。”东关街108号,85岁老人邱大清坐在门口,一边扎花灯一边向游客解释,“年纪大了,子女不让做了。”

正月十三,扬州人的“上灯日”。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电子花灯的冲击,东关街有这么一位“固执”的老人,他三十年如一日,坚持手工扎花灯,即使无人学徒,他也乐在其中。他的“谢幕演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围观,他制作的手工花灯很快就销售一空。

邱大清老人的家门口摆满了花灯,有兔子、青蛙、牛等各式动物造型的。“这个大兔子,已有人预定了。”游客想购买兔子灯,邱大清摆摆手:“已经卖出去了。”

邱大清在东关街扎花灯已扎出了名气。30年前,退休在家的他,跟友人学扎花灯兜售。

“扎花灯周期很长,前前后后要一年。”邱大清说,每年春节后,就要为下一年的花灯做准备——购买布匹、竹子等原材料。布匹买回来后要裁剪,竹子要劈成骨架。一切准备就绪后,还不能立刻扎花灯,“得等到下半年,花灯体积大,做好了没有地方摆。”

每年春节前,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邱大清却忙着扎花灯。在子女的劝说下,邱大清答应,今年做完4000个花灯,明年就不干了。他说,今年是他的“谢幕演出”。

通讯员 刘皓 记者 朱轩卿

摄影 黄培 司新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