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击开学第一天 加油!乘风破浪的少年
2021-02-2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啦 庄文斌 蔡蓓蓓 摄

新的学期伴随着早春温暖的脚步如期而至,安静的校园又响起读书声。伴随新学期到来的还有新高考,同学们准备得怎么样了?昨天,记者走访了解到,各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活动迎接开学第一天。

迎接新高考

学生老师都准备好了

2021年高考,我省将首次实施新高考模式。面对新的高考,扬大附中高三(8)班学生朱海洋说:“现在自己进入了亢奋阶段,充满了学习的激情,做好了充足准备,应对高三最后这100多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高三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二轮复习已经进行了一半。“我比较弱的是地理学科,在8省联考和期末考试中,地理发挥得不是很好。”朱海洋告诉记者,通过考试,发现自己地理基础比较薄弱,对地图的记忆也弱,下一阶段将跟着老师的脚步走,多背图,按区域记忆。

新高考模式总分升为750分,采用“3+1+2”模式,其中“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1”是指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1个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2个科目。

“从每一份作业、练习的编制,到评讲,加强督查。”该校副校长王建军透露,上学期学校启动了全校性大教研,全体高三老师共同去做历年的高考真题,做完了以后分学科组,进行大交流、大研讨,真正搞清楚高考考了什么?为什么这么考?2021年高考有可能怎么考?怎么应对等核心问题,据此确定教学安排。

王建军说,目前高三学生已进入二轮复习中期阶段,各门学科的复习时间相对比较均衡,语数外相对多一些。

开学第一天

收到暖心“一封信”

“告诉大家一个能让自己变得快乐的小秘诀,那就是常给自己制定一个个小目标,让自己做自己的老师,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作出及时的评价。”

沉寂了二十多天的校园又热闹起来,昨天,记者在梅岭小学西区校探访发现,学校在做好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从小细节入手,班主任老师们和家长们自发行动,以“开学一封信”的形式,用爱写出了对孩子们的关心与期冀,学生一开学就感受到了学校里的温暖。

“我花了两天时间写的,都是些小事。”班主任严璐告诉记者,希望可以借助这封信,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祝福和温暖。

“29个班主任和29名家长手写的书信,一段段文字透过纸背,饱含着对孩子们的殷殷期盼,透露着对孩子们的拳拳祝愿。”副校长唐玲介绍说,写信本身即是一趟心灵之旅,读信就是心与心的交流,相信学生们也是如此。

防控新方法

每天分解为83个项目

为了确保学生新学期安全有序返校,各中小学也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细化疫情防控规范,做好师生出行登记、防护物资增补等。

“根据春季疫情防控的特点,总结去年经验,我们修订完善了9大项制度,规范了43个方面常态化防疫的具体事项。”扬大附中副校长李岚介绍说,疫情防控细化到每个岗位,从门卫到班主任、学生,以及食堂、宿舍、行政值班等,将每天要做的事按时段分割成83个项目,定人定岗、规范流程、明晰责任,确保各项应急处置规范、快捷,“新学期孩子们不仅需要好的学习环境,更需要健康安全的校园。”

新学期如果学生因病缺课,复课需要哪些流程呢?“因为发烧请假的学生,需要提供医院相关证明,并持有核酸证明,并由校卫生站根据相关要求复核签订‘同意复课’。”李岚透露,学校分管校长也需签字确认,学生所有材料还要留档保存。

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标签:开学;高考;学期;疫情防控;加油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