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女孩获评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最佳新锐编剧”
2021-02-1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扬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1901班学生于静雯凭借作品《倒数13秒》荣获“最佳新锐编剧奖”。

2020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是以发掘优秀大学生编剧为基础,青工委和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协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协会,影视公司灵河文化、云尚文心主办并组织实施,集三方合力搭建的高标准剧作孵化平台。该活动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来自6个国家的145所高校,共计400余部投稿作品,涉及现实主义、悬疑、科幻等多种题材。最终,共有8部作品获奖。

“作品名字中的13秒,灵感来源于我曾经看过的一本漫画,漫画里说人从楼顶坠落到地面的时间刚好是13秒。我结合自己的故事,创作了这个剧本。”作为“最佳新锐编剧奖”的唯一获得者,于静雯表示,这次所创作的作品来源于日常思考,“就像骨子里出来的一样,都是自然流露”。而理科思维下练就的缜密逻辑、坚持阅读积累的文学素养和家庭熏陶形成的社会情怀,最终促成了这部作品的诞生。

于静雯从小在浓浓的书香气息中成长,父母都是老师,让她养成了坚持阅读的习惯。同时,社会上的时事热点经常成为家庭内部的话题,耳濡目染,她也有了一双关注社会的眼睛。

“在写作上,我总希望能多一些创新,想出更好的点子或者思考角度,而不是人云亦云。”于静雯告诉记者,此次比赛起因是网课期间在微博上偶遇的一条征稿宣传,等到放暑假的时候,就立刻付诸实施。鉴于剧作方面的空白,她买了几本剧作方面的书籍,在学习一些编剧手法后,开始构思和创作。

“大众对理科生容易产生刻板印象,甚至许多时候,我们自己也囿于这些条框无法跳脱,但其实只要把握住我们心中的热爱,每个人都可能找到自己隐藏的技能,理科生也可以有诗和远方。”于静雯感慨道。(通讯员 宋杨 记者 乔云)

标签:静雯;编剧;作品;最佳新锐编剧;剧作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